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前你应该准备些什么?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前你应该准备些什么?

来源:学而思培优 文章作者:刘华峰 2018-03-21 09:19:14

  2018自主招生即将开始,现在阶段家长们的工作重心应当是整理孩子的材料,进行适当包装,进而获得理想的初审结果。今天我们帮大家讲讲自荐信、推荐信、获奖情况、出版物和发表文章、社会活动经历究竟如何准备。

  自荐信

  每年自招申请,高校会收到成千上万份材料,如何从中脱颖而出?一封有理有据自荐信的作用必不可少。

  自荐信是格式非常正式的文书,因而应当采用较为正式的语言,并且行文应当以流畅、通顺、易读为主,用谦虚的态度表达自己的观点即可。内容上应该着重突出这几点:

  ■ 目标高校为何吸引自己(不要流于表面)

  ■ 选择专业的原因(需要了解目标专业)

  ■ 你有着哪些特长(1-2个闪光点)

  ■ 你为什么能够在大学表现优秀,或者为了在大学期间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你在高中时做了哪些事情。

  推荐信

  推荐信的作用是从老师/专家的角度说明你为什么优秀,进而让你的材料更有说服力。一般来说,比较适合的推荐人包括--班主任、自己想申请的专业的高中对应学科的授课老师、大学教授等。

  获奖情况

  虽然各个高校对于奖项认可度各不相同,主流还是比较认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科学这五大学科竞赛的省级及以上奖项、发明大赛、科创大赛的奖项以及几大作文大赛、英语比赛的奖项。

  除此之外,校级、市级和省级三好学生也是加分项。在上述材料之外的奖项,虽然不一定起到作用,但是也可以在填写申请表时写上以丰富自己的高中经历。

  社会活动经历

  随着近些年来各高校对于通识教育的重视,更加关注那些知识面较广、有着一定社会活动经历、发展均衡的高中生,可以通过社会活动经历来证明自己。

  例如在某些文艺美术类竞赛中的获奖、在模拟联合国中的出色表现等,申请者可以将这些内容在自己的申请材料中突出以引起招办老师的注意。

  出版物和发表文章

  对于出版物和发表文章。虽然多数考生因为学习时间、学习资源和知识水平的限制而不具备这一项的材料,但是对于少数有这项材料的学生而言,其可以很好地证明你的学术能力和专业能力。一般来说,所有的出版物和发表文章都可以被列入到申请材料中,但是比较权威的杂志是被中国知网收录的,甚至是中文核心刊物,如果高中生所发表的文章属于这类范围,请务必在申请时说明。另外,由于大学教授一般而言会对于高中生参加学术活动有着"搭便车者"的陈见,因此,在填写这些材料时,一定要说明清楚自己做了哪些工作,又在研究经历中收获了什么。并且,所填写的内容也一定要是自己很熟悉的内容,因为这类材料往往是面试时考官发问的重点之一。
 

  2018自招即将来临,学而思开发了自主招生规划系统:

  学生输入相关信息后,系统针对学生的在校排名、所获奖项两大模块进行最优化分析,推荐5所院校。网址:http://zzzs.speiyou.com/

  关注高考网微信你将获取更多院校数据、专业解析、备考干货、自招攻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