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2018年高考报考大学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8年高考报考大学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8-03-21 09:47:05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张娜

  文/张娜 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升学规划师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你能感受到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这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巴克利曾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评价。学校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的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及中国驻外商务、金融机构,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尤其是经贸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你想报考财经类院院,除了上海财经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是不能忽略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特点是以高水平的外语为依托,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的院校,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五大学科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由教育部、商务部共建,素有“小北大”“中国哈佛”之称。

  【前世今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所肩负着建设“贸易强国”的特殊使命而诞生的院校。“六十载栉风沐雨谋进取,几代人薪火相传谱华章”,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60周年校庆时宣传标语,学校始于1951年创建的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1954年合并组建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1960年列入首批64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1996年2月,被国家教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列为“211工程”第一批重点建设的四十所高等学校之一。1984年,学校正式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当时主管其的部门“对外经济贸易部”而得名。曾经合并过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对外贸易专业,以及原来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中国金融学院,这些优势院校的优势专业进行整合以后,使对外经贸大学也成为了一所比较有名具有外贸特色财经院校。

  【优势专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优势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商务外语、会计、保险学等。而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法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全国设立最早,并拥有国内最早的博士授予点,也是对外最王牌的专业。还有其他特色专业,请参考下表:


国家级特色专业(11个) 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会计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法学、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非通用语种群(朝鲜语、意大利语、越南语、葡萄牙语)。
北京市特色专业(9个) 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会计学、法学、电子商务、西班牙语、阿拉伯语、非通用语种群(朝鲜语、意大利语、越南语、葡萄牙语)
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应用经济学(自定)
2017年国家新增工科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对外的专业培养最大的特色是它的财经专业将财经、外贸小语种以及法学相结合,并鼓励学生辅修双学位,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的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除了中文、英文外,还需辅修一门小语种,通过考核,毕业将会获得经济学和文学两个学位证书,同时还有机会到相应国家进行一学期的国外交流。

  而说到非通用语种群专业在外语类人才培养中独树一帜,特别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下,外语类专业学生拥有十分广阔的就业前景,跨度非常大。甚至每年都有很多学习小语种的学生被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抢着要(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就是因为对外的这些小语种里面的方向都是经贸方向,课程里也会学习一些经济类的知识。如果你想报对外的小语种专业的话,提醒各位家长,从2017年开始对外的所有小语种全部是在本科提前批里进行填报,录取分数会比本科一批的分数要低差不多10分。在河北和山东这样的省份,10分可能就拉开了一万多的排名。所以对于想考对外的学生来说,选择提前批的小语种也是一个可以低分进校的途径。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国家新增工科专业,是首批申报成功的三所高校之一。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个工科专业。该专业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契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大数据思维,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分析为基础,具备经济、金融、物流、商业、贸易、管理等相关学科的领域知识,能推动并引领未来全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跨领域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两财一贸】

  此外,对外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被称"两财一贸","两财一贸"同时代表着中国财经类院校中的权威,是财经领域的顶尖院校。而且这三所学校各有所长,从大学毕业生来看,中央财经大学的毕业生多集中在国有银行,国家的财经类部属机构。而上海财经大学培养的基金经理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毕业生多活跃在我国的商务,外交,海关等部属机构,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均不错。

  虽然这三所均为211院校,但是它们每一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着实不低,甚至赶超很多985院校,上海财经大学2017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全国前10,中央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全国前2,所以想要考进这些院校,也是着实不易的。

  进入3月,自主招生的脚步也是越来越近,很多家长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自招申报工作,希望能够通过加分进入到理想院校,同样这"两财一贸"也都在自招进行招生,而对外经济贸大学2017年给出招生专业有: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俄语、商务英语、翻译、国际政治、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等共计10个专业,虽然没有它的优势专业,但我们我们家长可以持续关注最新的招生章程,因为每年招生也会进行调整,而通过自招复试将会获得20、30分的优惠。

  关注高考网微信你将获取更多院校数据、专业解析、备考干货、自招攻略!

[标签:志愿填报 大学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