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自主招生准备中最容易搞错的十个问题

自主招生准备中最容易搞错的十个问题

来源:学而思培优 文章作者:刘华峰 2018-03-23 14:01:19

  2018年自主招生很快就要开始,相信很多家长对自招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梳理几个常见的认知误区,帮助大家顺利过初审,拿降分!

  自招条件

  ■1.我得了XX奖项和XX奖项,是否符合X校自主招生资格?

  每所高校对于竞赛认可和奖项要求都不一样,建议查询招生简章。

  ■2.我的奖项符合X校要求,是不是一定能通过初审?如果高校要求某个奖项,就一定按照那个标准来招生吗?获奖等级稍低是否有通过的可能?

  符合高校招生条件不一定能通过自主招生初审,只是通过率相对较高。高校自主招生审核不仅会参考考生奖项还会兼顾成绩、报考专业及其他方面的因素,奖项虽是最重要的条件,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3.我有XX奖项,高校自招条件未列出,是不是代表高校不认可?

  答:不一定,建议直接咨询高校招办。

  ■4.我没有任何奖项,是不是就没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没有任何奖项,也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从以往经验看,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尤其是高三期中、期末及一模考试的成绩)足够优秀即有极大可能通过初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建议重点关注招收单科成绩优秀类的院校。

  当然通过率跟考生所在中学也有一定的关系,重点中学考通过率相对较高。普通中学年级排名考前,也可以尝试报名。

  ■.5要求XX学科X次以上在年级排名前1%或者5%等,具体是指那几次成绩?

  一般情况是指在高一到高三阶段期末成绩排名和高三一模二模成绩。

  ■6.文科生没有竞赛,可以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

  高校自主招生对文科类竞赛要求主要包含两大类:语文作文类竞赛和英语作文类竞赛。

  其中语文作文类奖项主要包含大五类: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叶圣陶杯、北大培文杯五种;

  英语类竞赛主要包含两大类:全国中小学生创新英语大赛和英语能力竞赛

  自招填报

  ■7.什么样的人可以写推荐信?

  学校班主任、任课老师、实验室老师、大学教授、居委会、学生社团、公益组织……全都可以写推荐信。除竞赛奖项和学习成绩之外的申请条件,都是"附加项",仅是锦上添花,不能起决定性作用。

  ■8. 我可以拿到多个学校的自主招生加分吗?

  可以。

  在投递材料、获得初审资格、参加考试等环节中,一个学生都可以同时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机会。但是需要注意,即使获得多所大学自主招生加分,也只能使用其中一所的。

  ■9.限报是什么意思?应该在哪里查询?

  比如一所高校限报数是1,意味着学生只可以申请这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具体的限报信息在阳光高考的报名系统中有体现。一般招生简章中不明确提出。

  ■10.高考成绩考得不错,不去所报自招的高校可以吗?

  可以,在填报自招志愿的时候不填,这时候等于放弃自招,不在享有所报自招高校给予的优惠。

  2018自招即将来临,学而思开发了自主招生规划系统:

  学生输入相关信息后,系统针对学生的在校排名、所获奖项两大模块进行最优化分析,推荐5所院校。网址:http://zzzs.speiyou.com/

  关注高考网微信你将获取更多院校数据、专业解析、备考干货、自招攻略!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