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山东高考改革方案首次公布等级考试计分规则

山东高考改革方案首次公布等级考试计分规则

2018-03-28 13:33:52新浪教育

 《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很多考生和家长很期待,但是也让很多老师深舒一口气。

  本次发布的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很多的传言变成了现实。我们邀请了全国资深教育媒体人、高考升学规划专家、乐学网主编娄雷老师来进行深入解读。

  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和上海、浙江两个试点省份有很多相同点,特别是取消了文理分科,将采用3+3科目选择的模式。语文、数学和外语为必选,每科150分。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考生需要依据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选择3科,每科100分。由原来文理科2种选择变为20种选择。这种被称为“两依据、一参考”的方式除了文化课成绩,还有一个综合素质评价。这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山东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学生所选等级考试科目必须是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达到合格的科目,不合格者不得作为等级考试科目。

  在考试时间上,合格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年上、下学期末。每个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考试机会。学生在校期间如有未达到合格要求的合格考试科目,允许其在离校两年内继续参加合格考试。等级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份夏季高考(统一高考)后进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选考科目的等级考试。等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本次山东高考综合改革中变化最大的考试科目是外语。外语考试听力和笔试将分开考试。其中,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取最高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仍然安排在6月份国家统一高考期间进行,取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山东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条件成熟时,增加口语测试并采用机考方式进行,外语科目考试适当增加听说部分成绩的比重。所以,今后学生外语学习方面,要注重听说应用方面的能力培养哦。

  从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上来看,变化最大的是填报志愿的方式和计算分数的方式。志愿填报将采用“专业(类)+学校”的填报方式。方案明确在夏季高考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增加志愿填报数量,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需求。招生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自主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总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在考试形式上,山东高考综合改革将实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分为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夏季高考主要以本科院校招生为主,春季高考则为高职(专科)院校和部分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选拔学生。春季高考在考试模式上将采取“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方式。

  最难理解的是等级分数转化为等级成绩的方法。高考改革方案中说: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建议学生和家长要认真研读高考综合改革文件,多多进行演算。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娄雷)

[标签:高考改革方案 山东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