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物理联赛动态 >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2018-04-03 14:44:10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第一轮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物理学会、中学物理教研室(教育学院)、各高等师范院校:

  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是中国物理学会在中学物理教学方面的一项全国性重要教学交流活动,是受到中国科协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关注、各省(市、自治区)物理学会和中学物理教研室等部门重视与支持、全国中学物理教师广泛参与的中学物理教学交流与展示活动,旨在推进各省市中学物理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青年物理教师的快速成长。

  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94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多年来,这项活动已经对全国中学物理教学改革研究和中学物理教学实践产生重大影响,对中学物理教师专业发展起到有力地推进作用。

  经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批准,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举办地为--广东深圳。为使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顺利进行,希望各省(市、自治区)物理学会、中学物理教研室(教育学院)在总结已有教学大赛经验的基础上,做好参赛选手的选拔工作,要把选拔参赛选手的预选赛,打造成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与交流和青年物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平台。

  现将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主办单位: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深圳市中澳实验学校

  协办单位:广东省物理学会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二、时间:2018年11月下旬

  三、展示交流方式与内容

  (一)课堂教学展示

  1.方式:每位参赛选手执教一节(40分钟)现场物理课,学生为深圳市宝安区中学生,使用的教材初中为人教版教材,高中为人教版教材,课题顺序分别以这两个版本的教材上的顺序为准。

  2.内容:讲课的具体内容以《义务教育初中物理课程标准》、《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要求为[依据],不局限于教材内容。比赛备选课题名称、参赛课题抢注时间和办法将在第二轮通知中公布。

  3.注意事项:参赛选手需提交参赛课题的教学设计10份,教学设计占总分的10% 。

  4.奖项:教学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另设三等奖(在各省市预选赛评比中,荣获高中组第2名、第3名,初中组第2名、第3名均可获得由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颁发的教学大赛三等奖证书。届时需要提交在省市预选赛评比时录像光盘和登记表)

  5.参赛选手条件及名额

  (1)参赛选手年龄应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1983年11月15日以后出生)的中学物理教师(含三等奖)。报名时参赛选手需提供参赛报名表(贴2寸免冠正面照片)并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进行核验。

  (2)各省(市、自治区)初中、高中参赛选手各限报1名,承办教学大赛的省(市、自治区)初、高中各增加1个名额给承办大赛活动的区县。请各省(市、自治区)于2018年5月下旬在"中学物理竞赛网"(www.gaokao.com/cpho)网页中 "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中学分委会"栏目内抢注参赛课题,先到先得。

  (二)自制教具展示

  本届教学大赛同时"举行2018年全国中学物理自制教具展示与评比"活动,每个省市最多提交中学物理自制教具10件(曾参加过往年全国中学物理自制教具展示并获奖的作品,不得再次参展),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组对自制教具进行评判,设一等奖、二等奖(对参展的自制教具说明及资料表格的要求另行通知)。

  (三)论文征集与评奖

  为促进全国中学物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推动中学物理教学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实现物理教育教学信息和先进经验的交流与共享。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决定"举办2018年全国中学物理教育教学论文征集与交流活动"。征集论文主题:中学物理教育在中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价值、地位与作用;中学物理核心素养的研究与落实;中学物理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每个省市最多提交60篇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时给予获奖者颁奖。(论文征集时间、格式要求请见第二轮通知)。

  四、大赛的各项具体安排请见第二轮通知(公布选手参赛课题、参赛课题抢注办法、参赛选手报名表、三等奖登记表、自制教具说明及登记表等),将于2018年5月上旬发出;第三轮通知(盖有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公章的会议通知),将于2018年9月中下旬发出。

  五、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是一次高水平的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的展示与交流,是青年物理教师学习提升自己非常难得的机会,也是各省市中学物理教研室对青年物理教师进行教学教法培训的很好机会,届时,教学大赛组委会将为前来参加观摩交流的老师颁发《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观摩与教学教法培训证书》。欢迎各省市物理学会、中学物理教研室等部门组织中学物理教师;师范院校组织在校学生及研究生到教学大赛现场观摩、学习与交流。

  六、教学大赛组委会设在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中学分委会秘书处。

  中学分委会秘书处邮箱:zgwlxhzx@163.com 。

  联系人:教学大赛组委会:  姚跃涌 13902209922   李荣党13724304028

  罗朗馥 13823310896

  中学分委会秘书处:张玉峰 13810008189   魏  华13601136598

  李子恒 13910527052

  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

  2018年3月28日

  点击下载查看原文
 

[标签:物理竞赛 高中物理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