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问答 > 高考问答:哪些考生适合综合评价招生?

高考问答:哪些考生适合综合评价招生?

2018-04-10 19:55:56新浪

  2018自主招生即将开始,综合评价也逐渐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许多家长对这类招生方式不是很了解,“这种招生方式和自主招生有什么不同?”“什么样的孩子适合综合评价的招生方式?”“哪些高校开始了综合评价招生呢?”在今年综合评价开始招生前,各位家长首先要了解综合评价是什么,以及孩子是否适合报考。为孩子抓出每一次上名校的机会~

  大家常把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混淆,两种招生方式差别最大的在于自招对于考生的奖项特长要求较高,而综合评价只要求考生高中学业成绩突出(如2017年北大“博雅计划”要求平时成绩位居年级前1%)即满足报名条件。

  高校报名时间集中在4月中下旬左右,2018年南方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已发布,报名时间截止4月30日,而北大清华等老牌名校将在3月底陆续发布招生简章,有意向的考生家长可重点关注阳光招考平台。

  综合评价是什么?

  很多家长并不知道综合评价是什么?其实,综合评价是指各试点高校对考生进行“三位一体”的综合考察并择优录取的形式。“三位”指的是考察学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情况、学业水平考试三方面。“一体”指的是最后这三部分成绩按照统一比例折算,相加得出最终总分。

  正如南方科技大学的录取办法,高考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60%,我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机试25%、面试5%),高中学业成绩占10%(综合素质3%、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7%)。从这里可以清晰看出综合评价的成绩构成。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综合评价”?

  高校评价学生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硬件,即成绩;二是软件,即个人素质与高校培养特色。

  考生若要提高胜算就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准备。一是成绩方面。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时,会将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校考核结论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在选拔考生的过程中,这是一个硬件条件。其中,高校考核成绩包含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提示考生要注意高校的考试模式,按要求准备。二是个人素质和高校培养特色方面。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培养核心素质,培养自己的特长,在创新能力、在思维能力、领导能力等方面提升,以达到高校要求。

[标签:问答 综合评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