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院校动态 > 临沂大学向创新创业型大学转型发展

临沂大学向创新创业型大学转型发展

2018-04-12 21:29:38中国青年报



  2017年7月,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在延安举行,临沂大学“第一书记”扶贫公益项目助手团队作为山东省推荐项目参加了比赛。各院系学生创业意识高涨,纷纷表示要继承延安精神,弘扬沂蒙精神,展现“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积极为沂蒙老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占天时,抓机遇:好风借力,遍地花开

  “现在创新创业大环境非常好。学校给创业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政策便利、更加广阔的创业平台。有为的青年一代就应该抓住机会,在这样的美好时代努力拼搏,将自己的梦想带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能为老区发展添砖加瓦。”临大“第一书记助手”项目团队成员之一盖其瑜深有感触地说。

  盖其瑜提到的学校对创业学生的全力支持绝不是一句空言。早在2015年,学校将办学定位确立为建设“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着力于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创业学生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完善了在校生双学位、辅修专业和弹性学制等各项政策制度,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可兑换学分,加大了奖学金力度,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学管理的制度体系。

  学校的这些政策使有志创业的临大学子免除了后顾之忧,校园创业氛围日渐浓厚,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业团体或个人,呈现出“遍地红花开”的局面。其中的佼佼者如“第一书记”助手项目团队,致力于服务老区、助力老区精准扶贫,作为学校倾力打造的优秀团队,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由教育部组织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近10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在高峰论坛展示的6个团队之一,并在延安老区落地签约扶贫项目2项。做出优秀成绩的创业者远远不止这些。

  你坚持,我支持:看似寻常,成却艰辛

  创业没有一蹴而就的。每个临大学子在创业之初都碰到过各式各样的困难,是临沂大学打开的方便之门支撑他们在艰辛的创业之路上走了下去。

  传媒学院2012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虞同学大三时创办了临沂创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第一次承接活动策划时,对专业拍摄成竹在胸的他对怎样统筹和搭建却一筹莫展。时间紧、任务重,焦急万分的他无奈之下找到学院诉说了困难。辅导员和指导老师立即为他联系了学院负责策划的老师,对他进行了技术层面的专业指导。经过整整一个通宵的紧张奋战,虞同学终于做出了活动方案。就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第二天虞同学却又找到辅导员和指导老师,说是活动方案被否决了。老师们又抓紧时间指导他重新修改策划方案,最终竞标成功,顺利举办了“鸿儒国际517音乐节”的活动。

  像虞同学这样在创业途中受益于学校指导、指引的学生有很多,他们在创业举步维艰之时得到过学校和老师在资金上、技术上的全力支持,和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对学校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在深圳成功创办了“周村泽凯耐火材料经营部”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4级自主创业学生王同学就充满感情地说:“我取得的任何成绩都与临沂大学的辛苦培育密不可分,是母校给我指引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从前、现在和将来,无论身在何处,我都会非常自豪地向别人介绍我的母校临沂大学。是母校、恩师培养了我,教会了我如何生存、如何做人做事。”正是得益于母校的辛勤培育,许许多多像虞同学、王同学一样的自主创业学生,凭借勇气和毅力拼搏奋进、勇往直前,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谋新篇,促发展:落实思树,饮流怀源

  作为“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造起来的沂蒙老区首所综合性大学,临沂大学时刻不忘回报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始终把“立足沂蒙、扎根沂蒙、融入沂蒙、服务沂蒙”作为办学方向,把沂蒙精神融入到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过程中,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2015届学生袁同学,是成功创业后不忘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杰出代表。他曾形象地说,个人创业犹如播下星星之火,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星火燎原。他于2016年挑头成立临沭县春山茶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土地流转、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方式,实现耕、种、管、收、储、销等各个环节全程社会化服务,形成与农民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让参与项目的农民在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和营销等环节享受二次分红,实现互利共赢、互助共享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使农民真正享受到农产品全产业链增值,打造了可示范可推广的典型。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春山茶叶品牌被评为“临沂茶业十佳品牌”,袁同学个人被授予振兴临沭劳动奖章、临沭县优秀政协委员、临沭县优秀青年。

  袁同学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临沂大学的倾力帮扶。不只是袁同学,学校对做得相对成熟的毕业生创业项目都实行长期跟踪指导,配备指导老师并组建团队,为他们创造条件和团队一起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使创业者个人及其企业同步得到提升。学校还对有创业想法到母校寻求帮助的毕业生提供帮助,为他们诊断项目可行性,给予技术指导,联系孵化器,协助他们争取政府支持帮助。

  巢暖引得凤凰来。正是被学校的支持力度所吸引,有学校技术、资金上的雄厚支撑,学生有“在校敢创业,毕业有帮扶”的创业底气,先后涌现出许许多多成功创业后带动周边就业的优秀团体或个人,如“临大菜鸟驿站”“临沂小蜜蜂同城快递”“尚赫国际临沂分公司”“拓荒商贸有限公司”“蓝梧桐教育”等,他们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临沂大学已走出了一条“融入式协同性多元化”人才培养改革之路,建立了面向社会和学生双重需求导向的协同育人模式。学校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就业、创业工作双获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名,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多家媒体对临沂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每年都有十几所高校到校交流学习。在沂蒙革命老区这片有着红色基因的热土上,在探索中发展、以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为定位的临沂大学正以创新创业教育稳步推进的势头,充满活力地蓬勃发展。
 

[标签:创新 创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