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专业解读:口腔医学,专业性强 就业不成问题

专业解读:口腔医学,专业性强 就业不成问题

2018-04-13 22:12:51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文章作者:白新园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口腔医学?

  不了解口腔医学的人会认为口腔医学就是牙科,口腔医生就是看牙的医生,事实上,虽然大部分病人到口腔科都是为了看牙,但牙齿只是口腔医学研究的一部分,还有相当一部分疾病和牙齿一点儿关系也没有,如红斑、白斑、口腔溃疡、口腔肿瘤、额面部畸形矫正等。

  口腔医学专业是一门研究牙齿及其周围口腔颌面部软、硬组织的发生、发育,及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诊断与治疗等的实践性、综合性、交叉性很强的临床医学科学。它以研究口腔器官、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口腔医学是应用现代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工程学以及其它自然科学技术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和防治口腔及颌面部疾病的一门独立的学科,是现代医学中的一个主要分支,在国内外都属一级学科。

  口腔医学学什么?

  口腔医学是高度专业化的医学门类,主干课程主要有三方面: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前期基础课程与临床医学专业很相似,都要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部分课程,在打好全面的基础之后,才开始学习口腔医学专业的基础及临床课程。开设口腔医学专业的院校,一般主要课程设置包含物理学、生物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具体到各院校,根据其开设专业、培养年限不同,课程设置有所差异。

  口腔医学非口腔医学技术

  这里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口腔医学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还是有区别的。首先,学科类别不同:口腔医学专业属于口腔医学类,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而口腔医学技术则属于医学技术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其次,就业去向不同:想要成为口腔医生,必须通过口腔医师资格考试,但是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学生则不可以考取医师资格证,只能考取技师证,成为口腔技师,在医院(尤其是口腔专科医院)或口腔材料、器械、设备的制造和研发公司或者工厂等从事相关技术工作。

  二、专业与就业

  就业前景

  在我国,口腔科医生与人口的比例是1∶40000,而国际公认的合适的比例应为1∶2000。我国现有口腔医生2.5万人左右,而与此同时却有25亿颗龋齿待填充,6亿颗错位畸形待矫正,10亿牙周病患者待医治。在上海口腔医疗中心,畸形齿矫正至少要排1年的队。显而易见,我国口腔医生的数量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不过同时也应看到,我国牙病患者农村地区人口所占比例较高,而农村几乎无口腔治疗条件,绝大多数口腔专业毕业生又都想留在条件好的大城市,所以造成口腔专业毕业生就业难的假饱和现象。即使在大城市的大医院,口腔科对医生的需求也比其他科室受限多一些,除了自身必须要有较高的学历、研究能力及过硬的技术外,治疗椅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口腔医生的数量。所以说不是每个毕业生都可以在大医院就业。但是口腔专业毕业生只要不是对工作单位及条件要求过高,就业一般不成问题。尤其我国地、县级医院或口腔医疗机构、城市社区医院等都非常需要口腔科医生;口腔医生也可以独立作战,开设私人诊所。这样更容易在行业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在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较丰厚的回报;同时大量的体检机构中也需要口腔医生。

  主要就业方向

  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最新数据统计,口腔医学专业的就业率在85%至90%之间;毕业生规模约在6000-7000人。

  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可以看出,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选择也可以多样化。可面向综合医院口腔科、城市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私人牙科诊所、农村乡镇卫生院、基层口腔专科医院、口腔保健机构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在美容机构从事相关的面部整容、美容等,例如牙齿矫正、牙齿烤瓷、超声波洗牙、冷光美白牙齿等;在相关医学高校、科研院所从事与医学教育、科研、临床实践相关的工作;还可从事选择与口腔医学专业相关的职业,例如口腔医疗器材或口腔护理用品的设计、生产和营销等。

  三、报考指南

  口腔医学专业属于口腔医学类,是医学大类专业之一。这几年不管是专业类的医学院校还是综合性大学,录取分数都相对较高。目前,全国本科阶段开设口腔医学专业的高校有103所,其中实力较为雄厚的院校有四川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

  学制周期长

  目前,我国高校开设口腔医学专业的学制有五年制、八年制、还有“5+3”制。开设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的院校有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等,五年制的学生毕业之后被授予学术型学士学位;开设八年制口腔医学专业院校有北京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毕业之后被授予医学专业型博士学位;开设“5+3”制口腔医学专业院校有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武汉大学等,经过五年的学习后直接进入医院,边攻读硕士(专业型)边接受规培,毕业后可直接工作。

  除视力要求外 左利受限

  基于医生工作的特殊性,医学类专业对考生身体要求较高,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的,斜视、嗅觉迟钝、口吃等情况都不宜就读医学类专业。

  由于治疗椅及绝大部分的医疗器械多为右手使用而设计,个别院校对于有“左利”俗称“左撇子”习惯的考生有一些限制要求。例如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在录取规则中明确规定,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由于学习、就业的特殊性,建议习惯左手做事(俗称左撇子)的考生不报考。还有首都医科大学也明确提出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收左利考生。建议考生在报考时,要看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要求。

  在医学类专业的学习过程及以后从事相关工作中多有对人体和动物躯体进行操作,常常会有一些血腥场面,因此有晕血、晕针及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考生在报考时应做好心理准备。

  专业推荐

  推荐专业源自高校学生实名推荐数据。当前累计投票数量超过396万人次。通过实名注册的高年级学生或毕业生,根据本校各专业办学情况进行投票,推荐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下图仅展示了部分高校口腔医学专业推荐情况,星号为推荐指数。点击图片可查看更多专业推荐数据。

  四、录取数据

  2016年部分高校口腔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

  (下图以河南省2016年部分高校录取数据为例。考生可自行修改查询条件。点击图片进入阳光高考“参考分数选志愿”系统。专业平均分需进入系统后,再点击查看。)

[标签:专业解读 口腔医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