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专业解读:心理学,探索人类心理奥秘的学科

专业解读:心理学,探索人类心理奥秘的学科

2018-04-14 11:09:04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文章作者:周瑞广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心理学?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发生、发展和活动规律的科学。曾有心理学家说到,它有一个悠久的过去,但只有一个短暂的历史;说的是人类探索心理的奥秘已有数千年历史,但是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却只有很短的时间,它独立之前一直在哲学和生理学领域研究。也有人幽默地说到:在冯特创立他的实验室之前,心理学像个流浪儿,一会儿敲敲生理学的门,一会儿敲敲伦理学的门,一会儿敲敲认识论的门。自从1879年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它才被看作是脱离了哲学的母体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正如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所说,心理学是一门探讨人类精神世界和行为模式的科学,是一门综合使用行为测量和最先进技术手段的、文理交叉的科学,是一门进可研究艰深科学问题、退可直接服务于社会的学问。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的建设,使得人们越来越关心自身的心理健康和主观幸福,关心人际关系和公平正义;心理学帮助你了解自我、了解他人、了解社会,了解自我如何影响他人、他人如何影响自己。心理学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生活习惯、是职场升华的技能和保障。心理学让你知道生活的意义,知道“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何在。

  心理学专业开设哪些课程?

  开设了心理学专业的高校,核心课程大体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生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各高校课程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又略有不同,如北京师范大学有教育心理学、浙江大学有工程心理学。

  二、专业与就业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心理行为异常和常见精神障碍人数逐年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案(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危险因素。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40万例。

  但是,目前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政策法规不完善,社会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尚未建立,服务和管理能力严重滞后。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状况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及经济建设的需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里提出要促进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2016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各领域各行业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到2030年,符合国情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普遍提升。

  上述状况的改善及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大量心理学专业人才。

  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最新数据显示,心理学专业每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3500-4000人,最近三年全国就业率保持增长态势,由65%增至85%。

  心理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

  一、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教育系统以及社区、医院等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心理测评、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二、学校、教育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培训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校园问题处理、学习成绩改善、课程设计、教师培训等工作,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教育与咨询专员;

  三、报考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如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应用心理学。

  三、报考指南

  70余所高校开设该专业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70余所本科高校开设心理学专业,一类是师范院校,如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另一类是综合院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设置了心理学专业的高校,因学校办学特色或学校发展定位不同,在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也就具有自己的特色。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按照“科学家—实践家”双向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创新型人才和创业型人才的分类培养。该专业实行宽口径招生,学生在完成核心基础课的学习后,于大三根据个人兴趣、意愿选择进入四个选修方向(基础与认知神经科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健康与咨询心理学、社会与管理心理学)修读。

  北京大学的心理学科学研究与学生培养围绕学术发展趋势以及国家社会发展需求,逐渐发展形成了认知神经科学、工业与经济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四个研究方向。目前,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设有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设立的心理学系之一,以应用心理学,特别是以工业心理学为特色,拥有应用心理学国家重点学科。目前,本科设有“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培养,强调研究方法的训练,研究内容包括认知、社会、情绪、临床心理学等。目前拥有“心理学”一个本科专业。

  部分院校按大类招生

  部分院校依据自身的人才培养战略,按“心理学类”本科大类招生,其培养模式为学生入校后前几年为不分专业的基础培养,一般大学一、二年级开设共同的心理学基础课程,而后根据兴趣、成绩、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注意看清高校大类招生所包含的专业方向。

  文理兼招需看清

  心理学是个文理兼招的专业。部分院校既招收理科生也招收文科生,如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另外,也有部分院校,如北京师范大学,在2017年的本科招生中就只招理科生。有志于报考心理学专业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需要看清高校的招生要求,而已经取消文理分科省份的考生,则要看清招生高校该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

  视力有要求

  高校根据各专业学习的需要,对考生的身体条件会有相应的要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规定,患有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学校可不予录取的专业中就包括心理学专业。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各高校招生章程及报考指南中的具体要求。

  专业推荐

  推荐专业源自高校学生实名推荐数据。当前累计投票数量超过395万人次。通过实名注册的高年级学生或毕业生,根据本校各专业办学情况进行投票,推荐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下图仅展示了部分高校心理学专业推荐情况,星号为推荐指数。点击图片可查看更多专业推荐数据。

  四、录取数据

  2016年部分高校心理学专业的录取分数

  (下图以广东省2016年部分高校录取数据为例。考生可自行修改查询条件。点击图片进入阳光高考“参考分数选志愿”系统。专业平均分需进入系统后,再点击查看。)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