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冲刺提分:守住基础强化语言能力

高考语文冲刺提分:守住基础强化语言能力

2018-04-14 16:03:56北京四中网校

  高考(微博)语文考前最后阶段应该如何最大限度的冲刺提分?日前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北京四中网校主讲教师连中国,给各位紧张备战2013高考的考生们几点建议。

  高考语文冲刺提分就是要守住基础强化语言能力。应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守住自己的基础,因为从高三进入备考以来,大家其实一直在做这个工作,但是越到临考的时候,因为后来的难题包括作文上来以后,大家可能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忽视对基础知识的把握。但是基础知识因为分值每一个分值也都不小,所以应该第一个很重要的应该说要守住这个基础。

  第二,我们很容易把语文理解为一场记忆性的学科,重复性的学科,其实提高语文成绩或者说让语文成绩更加理想,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叫理清思路。我们要把一个题目,从文字的外透视进去,把握到一个人思维发展的清晰完整的过程。其实很多题目是要理清思路,然后整个自己才会有更好的收获,也才能有更大的一种发展,这应该是第二个最主要的方面。

  第三个方面要关注自己语言,强化语言,这个语言不光是作文里头的语言。其实答题里头也有语言,起码同学应该掌握几种语言表达的样式或者是风格,一般的答题实际上强调的是简洁明快。这类语言风格我们能不能掌握,不拖沓,然后不做作、不忸怩,能够非常用简要的,提纲挈领式的这样的语言把握住要点。对于诗歌鉴赏也好,作文也好,可能仅仅会这样的一种语言可能会不够,可能还需要一些比如说叙染式的语言、点缀式的语言,包括更讲究艺术性一些的语言,也是需要的。所以语文整个答题,包括读题、答题整个这个过程,可能对学生的语言状况要求都是比较高的。应该再与反思反思自己的语言状态怎么样,整个最后一点应该注意反思内化,整个要把做过的题简要的吸收,要能融会贯通,要能把它消化掉。

  高考备考时间的规划和语文复习需要特别注意的重点

  第一,基础最好两三天就要过一下,这个不能忽视,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千万不要把基础搞的太难太偏,应该最后等高考卷出来的时候,大家可能有一种感觉会比平常的练习觉得简单。我们容易把这个基础的部分搞得比高考更难的这个状态上去,所以一定要抓住常见的、常规的上下工夫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在最后这个阶段,切忌继续大量做题,反思最重要,想比做更重要。我们很多事情做不好,其实不是因为没有做,是缺乏想。而想的环节其实是把事情做好做到一个高级阶段最最重要的一环,而这一环我们恰恰忽略掉了。这是应该说很重要的一点,包括现在阅读、包括作文都需要有一个反思的过程。

  考生应该如何去读懂《考试说明》

  读考试说明,其实是要跟历年的考试说明要做一个对比,通过做对比我们应该最基本的把握住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今年高考的基本题型,这个试卷是按照一个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试题样式呈现出来的,分值大体是怎么安排的、怎么布置的,这个要有一个了解。

  再有一个其实很重要的通过读考试说明,是了解今年高考在大的稳定下小的变化是什么,然后通过我们有效的复习备考,来应对这个小变化。当然其实到今天为止,应该说考生们都做了不少的模拟练习题,其实各种各样的模拟练习题也都回答了这样的问题了。

  选择高考模拟试卷,在做题时候应该注意的问题

  做题我建议考生一定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和布置,老师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切忌自己大量的都去做,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再有一个方面实际上模拟题。有的模拟题也层次不齐,命题的能力和水平也有不同,应该说在做题的时候可能会发生一些疑问,一定要跟老师商量,要去找老师询问,有些地方可能不一定是你的错,有可能是命题在某些方面它不是很合理造成的。当然你跟他在接洽的时候你肯定就跟他接洽不上,就可能会有冲突,这有一种不调和。你不要简单盲目的只要有不调和就改变自己,因为也有可能是它的不足,或者说你对它的侧重点掌握和判断的不对,你在跟老师交流的过程当中,老师可能会告诉你这样的话避免同学因为自己本来想法很对,但是你盲目的进行了调整和变化,将来可能遇见很顺当的题目,你而可能会走偏,这也是要注意的。不能矫枉过正。

[标签:语文成绩 提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