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备考 > 参加艺考的考生考试后心理调适是关键

参加艺考的考生考试后心理调适是关键

2018-04-15 17:30:05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曾于秦

  北京市第七中学教师 曾于秦

  案例

  小娜经历了几个月的辛苦培训和四处奔波参加考试,终于结束了艺考。本应全力复习文化课准备高考,却无法静下心来。她虽拿到了理想学校的合格证,可专业排名不高,能否被录取还存在变数,这让小娜非常没有安全感。她坐在教室里,可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她有时会回忆艺考时的细节,为犯的错误后悔不已;有时会想到即将到来的高考,如果没考好就无缘心仪的大学,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父母的付出和周围人的支持都白费了。

  小娜每天郁郁寡欢,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滑很快,感觉离梦想越来越远,越来越绝望。

  分析

  艺考有自身规律。考生在学习方法和心态上与普通高三生有差别。艺考生在艺考结束后会经历两个特殊的心理波动期:艺考结束后和合格证发放后。艺考后,考生会有一个月左右的焦虑期,担心艺考表现不好,专业排名不高。随着合格证的逐步发放,部分考生的情绪会因成绩产生不同的体验:

  过分满足。这类考生的问题是动力不足,目标不清晰。当艺考结束且专业排名较高时,有的考生认为胜券在握,容易松懈,甚至无所事事;有的考生认为完成了任务可以彻底放松,于是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导致他们缺乏计划和控制力,沉溺娱乐,无心学习。

  过分绝望。有的考生因为考得不好没有拿到合格证,会出现自责自怨的沮丧情绪,或对未来产生茫然和无助感。他们把没有拿到合格证等同于没有未来,因此彻底放弃了高考。考生过分看重艺考,孤注一掷,对未来缺乏符合实际的认识与规划,对生涯发展缺乏灵活性和适应性。

  过分焦虑。有的考生像小娜一样,虽然拿到合格证,但专业排名不高,并没有十足把握能被录取。这种不确定性会导致考生的不安全感,从而引发焦虑。不安全感会让考生不断回忆和重温失败的场景,从而陷入深深的不安、内疚和自责中,再由过去的失败联想到未来的失败,并沉浸在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和焦虑中。

  支招

  老师及父母对艺考前考生的心理调节很重视,其实艺考后的心态也不容忽视,它会影响考生高考复习和结果。那么,考生可以做些什么?

  胜不骄——适当放松,明确目标,坚持不懈。艺考很辛苦,前期高密度的专业训练,艺考季全国各地奔波考试会让考生身心俱疲。艺考后无论成绩如何都要适当休息和放松,但要注意的是,放松是为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而不是松懈。有的考生觉得文化课不重要,艺考考得好就能稳稳地进入大学,这是对高考和招生的错误认识。考生要进一步了解报考学校的招生录取政策,并有针对性地复习。有的考生认为艺考结束就完成了任务,这是对自我生涯目标的不清晰。考生的生涯目标不是艺考取得好成绩,而是为了进入心仪学校学习喜欢的专业。艺考只是进入大学的过程,不是目的地。因此,在适当放松后,考生要尽快投入到文化课复习中,确保延续艺考的劲头,一鼓作气达成愿望。

  败不馁——正视失利、客观分析,着手未来。艺考失败对艺考生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产生难过、痛苦等负面情绪很正常。考生可尝试在情绪、认知、行为等方面调节。情绪方面,考生需要充足的休息和科学的方式释放负面情绪,如和家人朋友倾诉、运动等,不要沉溺于负面情绪中。认知方面,考生要接受艺考失败的现实,面对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行为方面,考生要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调整生涯目标和发展路径,使其更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等。

  活在当下——尽其所能,摆脱过去,放手未来。艺考后,一部分考生像小娜一样很焦虑,对未来担忧。考生也可从情绪、认知和行为三方面调节。情绪方面,考生可以和往届艺考生交流,找到情绪共鸣。认知方面,考生要觉察并转化对艺考结果的错误观念,如将“艺考排名低很难被录取”转化为“我可以通过高考提升录取概率”等,这样可有效降低对艺考的重视和期待,降低焦虑感。行为方面,考生要从简单的小事开始,如慢慢学习,能做多少是多少等,以此增强学习动力。活在当下是对抗焦虑最有效的方法,不要一直被过去的失利与未来的不确定性捆绑。

[标签:艺考 心态调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