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新京报:不必苛责高校设置区块链课程

新京报:不必苛责高校设置区块链课程

2018-04-16 16:28:04新京报



  区块链课程,在国外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已有多所大学开设了区块链课程。

  当前火热的区块链创业领域,也吸引国内高校的参与。近日,新京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浙大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将于今年秋季面向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设置一门名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课程。据悉,这是国内首家开设此类课程的高校。

  此举也引发了诸多质疑,比如,学生在修读这一课程后,会不会沉迷于“炒币”?

  区块链技术,是在多方无需互信的环境下,通过密码学技术,让系统中所有参与方协作,来共同记录维护一个可靠数据日志的方式,更稳定,更安全,也更高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只在银行方面,还包含制造业、物联网、保险业等。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在2016-2017年间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计算机软件行业和金融行业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不断上升。目前,全球已经有多个央行或金融监管机构、顶级咨询公司或投行等,都表示区块链是将来金融科技领域的主要看好的项目。但目前来看,其占全球人才市场需求总量的比重还非常低。

  区块链课程,在国外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已有多所大学开设了区块链课程。其实,高校开设什么课程,是以培养社会有用人才为宗旨,而不是看人的脸色。近年来,我国教育结构不均衡、不合理,不少大学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造成学与用脱节。

  如今区块链的应用前景被证实为非常广阔,虽然,目前国内的区块链有一些泡沫,但高校开设区块链课程并没有什么问题。

  一项调查显示,在被访的学生家长中,62%的家长认为大学教学、课程设置与社会脱轨,是目前大学存在的最大弊端。大学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严重,培养出的人才严重同质化。想当年,高校开设保姆专业、电竞专业等冷门专业,一开始人们不理解,但实践证明是需要的。像电竞专业,曾被称为玩游戏专业,谁料到如今其的确培养了国家需要的“打游戏人才”,而且成为“香饽饽”。

  因此,高校专业、课程设置大可不必畏首畏尾,而是主动与时代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对接,科学设置专业,为培养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做出努力。

[标签:专业资讯 大学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