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8年高考报考指导:如何设置院校梯度

2018年高考报考指导:如何设置院校梯度

2018-05-15 16:38:01学而思

  在志愿填报中有很多志愿填报名词,你都了解吗?下面这篇文章带大家了解一下“院校梯度”以及如何设置院校梯度,供大家报考参考。

  院校梯度是填报志愿当之无愧的重头戏,尤其是平行志愿模式下,即能很好的回避风险,又使考生的分数利益最大化,着实需要规划一番。

  通常,我们将院校梯度分为3类:冲高、目标、保底。

  冲高: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更优质的大学,是每一个学子所向往的。但冲高不是"漫天要价",有两点需要思考清楚。

  一是冲高的院校确实有一定的可能录取,例如,某院校近3年的录取排名基本稳定在5000名,那么8000名学生报考的话,录取概率微乎其微,反而浪费一个宝贵的志愿。二是要有专业调剂的准备,被冲高院校录取已经实属不易,由于平行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考生必须服从专业调剂,所以冲高压线的考生一旦被投档,通常要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因此,考生要考虑好是否愿意接受往年录取分数较低的专业。

  目标:现实与理想的结合体,院校与专业统筹兼顾。其实,目标院校是最难挑选的,因为一旦填报被录取概率很大,考生还要考虑心怡的专业能否被录取,毕竟院校的层次已经有所降低,不能锁定专业的话,考生难以接受,主要考虑两点。

  一是分数没有"浪费"的说法。部分家长有一个误区,以为分数一分不浪费就报好了,每当要填报层次稍低院校的时候,比较难接受。其实,院校层次稍微降低一点,是为了选择专业的余地更大,只有少数操作失误导致高分低就,才是真的"浪费"分数。

  二是注意填报专业的技巧。选择自己中意专业的时候,要注意前几年的录取情况,分析自己的分数是否有竞争力。同时不必要拘泥于特定的某一个专业,通常专业大类下的细分专业大都比较相似(如电子信息类下的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等),这样我们的专业选择会更多。即使被调剂,大学也会参考你所填报的专业进行调剂,尽量调剂到和你所填相似的专业里。

  保底:是最后的一道保险,要保证万无一失,用到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注意"三不原则"。一是不拿新招生院校保底,这类院校通常是中外合作居多,大家的认可度不一样,新院校未知因素太多。二是不拿招生计划少的院校保底,某院校只招2人,万一其他人也拿来保底,很有可能导致自己滑档。三是不拿往年录取波动大的院校保底,万一自己正好遇到录取大年,可能导致保底院校失效。

  下面列举3种常见的院校梯度(以6个平行志愿为例说明):

  1、常规填报

2018年高考报考指导:如何设置院校梯度

  说明:普适性的填报方法,冲高的院校,要有专业调剂的准备,目标院校可适当保证专业,保底志愿通常设置两个,保证万无一失。

  2、院校优先

2018年高考报考指导:如何设置院校梯度

  说明:未来暂时没有清晰的规划,对专业要求低,想去更优质的大学,再填报一所目标院校,专业与院校统筹兼顾,最后的保底院校一定要足够的安全,至少留出25分的余量。但是要注意,前5个志愿没有录取的话,保底院校自己是可以接受的。

  3、专业优先

2018年高考报考指导:如何设置院校梯度

  说明:未来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对专业要求高,难以接受专业调剂。结合职业方向,选择合适的专业,参考不同院校专业的录取分数,确定4所目标院校。因为前面的志愿没有冲高,最后保底的院校可以适当激进一些。

  学而思发布高考志愿规划系统,帮您提前规划高考志愿:

  【简介】系统拥有海量的官方数据,可个性化筛选院校,基于大数据算法的录取评估,最后可生成word志愿表。

  【网址】http://zhiyuan.speiyou.com/
 

[标签:高考报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