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拟招收本科生80人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拟招收本科生80人

2018-05-22 12:56:22澎湃新闻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5月20日,该校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在仙林校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共同揭牌。

  根据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方案,学院拟招收2018年入学本科生80人,其中通过综合评价招生10人、全国高考招生70人;拟招收2019年入学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人、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将采用“推免生”和全国统考两种形式,博士研究生将采用“直博推免生”和“申请-考核制”两种形式。

  南京大学同时与京东、科沃斯、旷视三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学生实训基地。学生将在高水平教师指导下面向真实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展实践学习。

  “今天,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南京大学正式开启建设人工智能学科高峰的征程”,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在揭牌仪式上说道。学院将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学术重镇和人才高地,集聚精英队伍、培养高水平人才、促推新型产业发展,助力南京市人工智能技术源头创新力的提升与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带的形成。

  周志华现年44岁,从事人工智能研究20多年,是人工智能国际学术舞台上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机器学习领域的“牛人”。2016年,周志华当选了国际人工智能学会(AAAI)、美国计算机学会(ACM)、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会士,加上此前已经是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国际模式识别学会(IAPR)的会士,他成为在人工智能相关的五大主流国际学会的华人“大满贯”会士第一人。

  周志华近日在《中国高等教育》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创办一流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思考》的文章。文章指出,创办一流大学人工智能教育需要建设新的课程体系。与其在现有学科培养体系框架下修修补补,不如从头根据人工智能学科自身的特点进行建设。

  开设人工智能学院已成高校近年来的一股热潮。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加入这个行列。

  2017年9月,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揭牌,开国内首例。同年11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成为首所建设人工智能学院的教育部直属高校。

  2018年3月5日,南京大学发文宣布筹划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为C9高校中第一所。

  吕建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南大在人工智能方面“不是想做就做,而是有很好的积淀”,例如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连续三次十五年在全国计算机领域排第一,周志华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得非常有名,是国际上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重要学会“大满贯”Fellow华人第一人。机器学习会是南大人工智能学院的强项,自然语言理解和图像识别等也会做一些。

  对于社会上对人工智能是否有资本炒作的质疑,吕建回应道,任何一个东西出来都有两种观点,一个是热炒,一个是实实在在做事情,看你自己怎么把控。“不要去改变别人的观点,我们认真做了,做关键的部分,就是认真的。”

  教育部2018年4月印发的《高等学院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推动重要方向的教材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到2020年编写50本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建设50门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并引导高校通过增量支持和存量调整,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

[标签:南京大学 本科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