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双一流”大学发力医学:七成建医学院

“双一流”大学发力医学:七成建医学院

2018-05-24 10:12:34澎湃新闻

  近一年来,“双一流”高校通过成立医学院等教研机构方式发力医学的态势引人关注。据《中国科学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已有32所建立或筹建医学院,比例高达76%。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不甘落后,最新一例便是位于陕西西安的西北大学。

  据西北大学官网消息,5月22日下午,该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大会在长安校区举行。成立大会上,西安市卫计委和西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临床诊疗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医教研融合发展。华大基因有限公司和西北大学签订《共建西北大学华大学院暨秦岭基因库协议》,双方将致力于为生物产业领域培养国际一流高端人才,培育重大科研成果,助推生物产业健康发展。

  与会嘉宾分别为“西北大学医学院”“西北大学药学院”“西北大学生态学院”和“西北大学华大学院”揭牌,并为“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授牌。

  两所附属医院由西安市卫计委与西北大学共建共管,其中,西安市第一医院命名“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命名“西北大学附属医院”。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受聘为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委会主任、西北大学华大学院院长。

  据介绍,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下设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在生命科学学院框架下,积极推进生态学院、药学院、华大学院建设。

  西北大学生物学科创建于1924年,是我国大学中创建最早的生物学科之一,1937年设立生物学系,2000年组建为生命科学学院。

  此次揭牌成立的医学院将立足“小规模、高起点、有特色”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该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借助生物基础理论、基因测序技术、生物医学分析工具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聚焦“精准医学”研究,开启具有“未来医学”视野的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范式。

  另据西部网报道称,西北大学医学学科起源于20世纪早期的北平大学医学院。抗战全面爆发后,北平大学医学院改为西北联大医学院。1939年,西北联大改为西北大学,并将原西北联大医学院独立设置,改称西北医学院。抗战胜利后,1946年,西北医学院并入西北大学,成为西北大学医学院,直到1950年再次独立出来,复名西北医学院,后并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学科门类中一直有医学药学类的学科专业。

  从“十二五”开始,西北大学针对筹建医学院事宜陆续开展相关调研论证,并将其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梳理各种办学资源,积极报请省市领导支持医学学科复办工作。今年4月23日,西北大学与西安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管、医教协同”的原则,共建“西北大学(西安)医学院”。

  近一年来,“双一流”高校通过自建、共建、合并等方式成立医学院已不乏先例。

  去年9月1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西北工业大学正式成立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该研究院由西北工业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和陕西省人民医院三方合力共同建设。

  10月14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医工学院”。

  12月23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成立,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018年4月23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东北大学与沈阳军区总医院签署医学与生物信息工程学院共建协议,探索医工结合培养“新医科”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
 

[标签:双一流高校 医学院 医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