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天津高考 > 天津院校动态 > 南开大学:今年起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培养”

南开大学:今年起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培养”

2018-05-24 10:34:53中国新闻网

  记者22日从南开大学获悉,该校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同时,南开大学配套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今年,南开大学参与招生的大类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软件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材料类、法学、旅游管理类、哲学类、汉语国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自主招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计算机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中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绘画、外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历史学类、公共管理类(含社会学类、政治学类、应用心理学)、金融学类。

  “5”是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伯苓班”)。南开大学今年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等5个“伯苓班”,从2018级本科新生中选拔人才,以“领跑者”的理念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以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模式,培养志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进而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

  “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培养项目,即“经管法班”、“PPE(Philosophy,PoliticsandEconomics)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其中,PPE项目为首次推出。

  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被誉为人文社科类最顶尖的专业之一,最初由英国牛津大学设立,主要侧重对“领导型人才”的培养,毕业生包括国际政要、业界精英和杰出学者。南开大学在雄厚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基础上,今年首次推出PPE项目,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展开遴选。进入该班的学生,将同时修读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经济学3个专业的主要课程,获得“法学+哲学”或“法学+经济学”双学位。

  “X”指若干适应人才发展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南开大学今年共推出药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城市管理、新材料、国际金融、环境健康和光电科学等8个特色培养班,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二次选拔”,采取小班化、国际化、导师制的模式,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国际化视野突出的优秀本科生。

  据悉,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南开大学新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培养适应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人才。该校,今年新增的“智能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也将与投资学、精算学一起首次招生。(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张道正,通讯员:吴军辉)

[标签:南开大学 双一流高校 高校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