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高考信息 > 甘肃将设敦煌学院 开敦煌艺术、小语种等专业

甘肃将设敦煌学院 开敦煌艺术、小语种等专业

2018-05-29 12:35:06澎湃新闻

  艺术宝库敦煌将迎来新的人才培养希望。

  日前,甘肃省将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和敦煌研究院为基础,整合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新设本科学校——敦煌学院。

  5月28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本科高校更名2所,新设本科学校3所,新设高等职业学院3-5所,高等职业学院更名2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3所,成人高校改制为高等职业学院1所,组建开放大学1所。

  在此次甘肃省将新设的三所本科学校名单中,“敦煌学院”名列其中。

  据《规划》内容,设立敦煌学院旨在充分发挥甘肃在丝绸之路上的区位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而即将新设立的敦煌学院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和敦煌研究院为基础,整合甘肃省内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联合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北京外国语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贸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设置一所高水平、国际化、小而精的开放性综合类大学。

  此外,《规划》还透露,敦煌学院将重点开设敦煌艺术、敦煌学、语言类(小语种)、国际商务、国际法学等专业,面向国内外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引领新时代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并建立国别研究中心、敦煌学信息检索中心、敦煌科研转化中心、敦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研究机构和教学平台,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办学,打造以敦煌为中心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传承创新教学平台和艺术交流共享平台。

  澎湃新闻注意到,目前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且以“敦煌”命名的相关教学研究机构为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敦煌研究院。

  据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公开资料,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成立于2014年6月,是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由西北师范大学和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实施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普通高校校属学院。

  西北师大敦煌学院现设立了敦煌美术系(中国画、油画、动画)、舞蹈表演系、旅游管理系等本科专业,与历史文化学院合作培养敦煌学(敦煌艺术)硕士研究生。学院建有校级的艺术、旅游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和敦煌彩塑传习所、敦煌当代美术馆、敦煌壁画临摹室、敦煌当代美术馆等教学机构。

  西北师大敦煌学院院长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田卫戈,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为罗春。

  据敦煌研究院官网介绍,敦煌研究院是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管理的地厅级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

  此外,敦煌研究院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1951年改组为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扩建为敦煌研究院。

  敦煌研究院现任党委书记、院长为王旭东,樊锦诗为名誉院长。(来源:澎湃新闻)

[标签:大学专业 甘肃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