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西北大学刘春雷:招生计划稳定 新增地质工程专业

西北大学刘春雷:招生计划稳定 新增地质工程专业

2018-05-29 16:52:43新华网

  5月29日电,"西北大学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本科生3250人。"近日,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春雷做客新华访谈《2018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采访现场,他提示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艺术类专业外语成绩均要求不低于90分,文化课成绩根据各省情况有不同要求,具体可关注学校即将发布的招生章程。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育人体系

  汇聚名师大家培育杰出青年人才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多年来,学校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积淀,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学校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铸筑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以及"团结、进取、民主、奉献"的校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和"公诚勤朴"的校训。刘春雷解释,"公诚勤朴","公",天下为公,大学要有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诚",诚恳诚实,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勤",勤奋勤恳,永不懈怠;"朴",质朴无华,抱朴归真。

  另外,学校充分发挥传统文化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着力培养具有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充分利用除课堂教育之外的时间,安排各种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实验室实践,将教育活动与学生的生活世界紧密相联,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以及构建追求真理、推崇理性的价值自觉。此外,学校还搭建了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加大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资助支持。通过推行"一院一品"活动,实现了校园活动的常态化、多元化。

  此外,针对本科生教学,学校出台了一系列的办法,叫响做实"课比天大"。刘春雷介绍,"十二五"以来,学校先后出台多份纲领性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教学改革要求和创新举措,努力形成党政班子重点关注教学、教师主要精力投入教学、服务保障围绕教学的良好氛围。另外,学校通过建立教学质量标准,完善"教学监控与保障机制-教学质量评估机制-教学激励机制"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符合学校教学实际的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

  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西北大学汇聚了众多名师大家,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培养了大批才任天下的杰出人才,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的摇篮""作家摇篮"。

  学校现有教职工2700余名,其中中科院院士3人、双聘院士(教授)10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专家20人、国家"千人计划"项目入选者17人、国家"万人计划"项目入选者1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选择进修深造的学生中95%以上进入"985""211"大学。根据多年来的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等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新增专业:地质工程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6个学科排名进入前十

  建有7个国家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2017年西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在去年教育部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6个学科排名进入前十,16个学科进入前30%,其中考古学并列第一、地质学并列第三、理论经济学并列第五、科学技术史并列第五、世界史并列第六、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并列第八。地球科学、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西北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众多、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学校有23个院系,86个本科专业,其中文史类专业46个,理工类专业40个,专业涵盖了十大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3个,省级特色专业17个。"这些特色专业涵盖了7个一级学科。"

  采访现场,刘春雷重点介绍了学校"7个国家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这7个人才培养基地分别是经济学、历史学、地质学、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据他介绍,这七个基地四年学费全免且奖学金覆盖面达50%以上,"大学四年只要你成绩达标,保送免试上研究生比例在50%以上,所有课程均由副高级以上老师任教。"此外,学校还有两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物联网工程和能源化学工程。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学校新增了地质工程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市政建筑、水利水电、能源交通、资源开发、国土防灾等各领域从事地质工程和岩土工程的勘查、设计、施工与监理、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工程管理、决策、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加大对贫困家庭考生的政策倾斜

  学校"奖、助、减免"帮扶体系完备


  多年来,学校一直重视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问题,学校通过降分录取、增加名额等措施增加农村、贫困地区孩子就读西北大学的机会。据刘春雷介绍,每年学校招收的农村考生约占总招生人数的20%左右,2012年起,学校利用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三种招生模式,通过计划单列、降分录取等形式,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招生人数。2017年学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达到了38%。

  2018年,西北大学将继续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及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招收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364人,同时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对达到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除此之外,西北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每年学校拿出500万元用于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生活补贴、特殊困难补助、勤工助学酬金、校内无息借款等,保障了经费落实。2016年,追加精准资助经费200余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助学金生活补助、学费住宿费补贴。

  与境外81所高校签署90多项合作协议

  为在校生提供多种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关于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情况,刘春雷表示,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努力适应和融入合作共赢的全球化潮流,与境外81所高校签署了90多项合作协议,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聘专引智、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多种类型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目前学校海外教育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刘春雷介绍说,学校与菲律宾布拉卡国立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学习汉语课程人数持续增加;学校与美国西北拿撒勒大学孔子学院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在吉尔吉斯斯坦成立中亚学院中大石油分院,现在招收留学生3千多人次,学历生比例逐年提高。

  刘春雷着重介绍了学校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开展"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据他介绍,该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招收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的高中毕业生,每年计划招生120人。本项目采用"3+1"模式,学制4年,50%的专业核心课程由英方授课。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后,可同时获得由西北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及由英国埃塞克斯大学颁发的理学学士学位证书(电子系统工程专业)。

  此外,学校与港澳台逐步实现双向交流,入选教育部"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获得澳门保送生招收资格。

  设立专项创业资助金志愿填报:结合兴趣爱好、服从调剂

  在大众创业时代,西北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是如何开展的呢?刘春雷表示,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型人才培养,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同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与部分省市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成立"双创"孵化基地等,为学生创业提供多途径的选择。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说明了志愿选择的重要性。采访中,刘春雷建议考生,志愿填报应结合兴趣爱好,不要一味报热门。同时为避免被退档,志愿填报建议服从调剂。此外,因新高考改革省份录取模式同其它省不太一样,他建议家长和考生在考完之后多了解不同高校同一专业的不同培养目标,避免出现填报失误。(来源:新华网)

[标签:西北大学 陕西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