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命题专家谈2018年等级考出题思路(4)

上海:命题专家谈2018年等级考出题思路(4)

2018-05-29 17:07:18上海招考热线

  物理:重视基础、结合生活、考查能力

  2018年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物理等级性考试试卷秉承了一贯风格,试卷结构保持不变,整卷阅读量适中、计算量适度,在注重对高中物理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以及基本实验技能考查的同时,突出考查学生通过阅读、分析、理解、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难度梯度分布合理。试卷重点考查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物理实验能力,适当考查综合应用能力。部分试题与科学技术、社会、生活等主题相结合,在凸显教材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同时,还注意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教学目标在试题中的渗透。

  一、在考查内容方面的特点

  1.依据课程标准

  试卷在注重考查学生对物理学科核心知识掌握的同时,也重视对物理知识点在整卷中的分布。试卷所涉及知识点分布合理,符合《上海市高中物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所规定的内容领域和比例要求。

  2.凸显考试性质

  试卷从考试性质以及学生实际出发,设计提问角度与深度,合理设置难度梯度,使试题能尽可能区分不同水平的学生,为等级认定提供科学、可信的依据。

  3.紧密联系学情

  试卷与当前学校实际教学情况紧密联系。试卷中有相当部分试题改编自教材、教材配套练习册和教学基本要求。纵观整卷,命题者对教学导向作用予以充分重视,非常强调教材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二、在考查能力方面的特点

  1.突出对物理基本概念的考查

  试卷重视对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例如:“单位换算”、“过程量”等一些基本概念借助于新颖的情景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能引导教学更多地关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对基本方法的运用。

  2.结合学生学习和生活

  试卷与学生生活场景、中学物理教学实际相结合。例如结合体育运动的场景,要求学生对相关问题做定性半定量分析;通过实际问题的真实情景再现,要求学生对不同状态下有关参数的变化做出判断和处理,而这一更接近实际情况的物理背景与目前绝大多数过于“理想化”的习题不同,对学生提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考查了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的考查方式很难用题海战术应对,引导物理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加强对物理过程分析和表达能力的考查

  试卷在考查学生思维能力的同时,突出考查学生对物理过程的分析和表达能力,力图引导中学教学更多地关注分析物理过程、物理原理,体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中课堂教学的变革方向。如要求学生结合控制变量法以及比例传递性原理,用科学语言表述实验设计方案中的关键环节;再如要求学生通过题文、图表中的条件和信息,通过简单计算、推理进行分析和说明。

  4.加强理论与实验结合,注重对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

  实验题目考查了学生观察现象、实际操作、利用图线获得实验结果等基本实验技能。通过让学生思考在原有实验配置中更换测量工具后所带来的变化,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关注实验器材、注重亲身参与和实际操作,进而真正理解实验的意义。如通过分析恒压电源和普通电源在外电路相同的条件下,造成同一电阻上电流变化的差异进而对电源类型进行区分,考查学生理论与实验结合的能力以及问题解决的能力。

  5.加强考查学生理解、分析、推理和表达的能力

  试卷最后一题考虑了汽车发动机除提供驱动力外的其他能耗,这一更接近实际情况的物理背景能较好地反映学生理解、分析、推理和表达的能力。学生可以根据已掌握的力平衡条件,分析并推断出汽车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中仅部分用来作为驱动功率。该题对学生灵活运用已学知识的能力进行考查,而不是要求学生机械地记忆某些试题的答案或解题步骤。这类试题体现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中课堂教学的变革方向,对学生物理学科的科学思维水平进行考查:能将实际问题中的对象和过程转换成物理模型;能对综合性物理问题进行分析和推理,获得结论并做出解释。

  试卷在依旧重点考查基础的同时,通过结合生活实际,加强考查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试卷能较好地体现对中学物理教学改革的引导功能,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更加重视物理原理的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高中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标签:上海 上海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