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命题专家谈2018年等级考出题思路(5)

上海:命题专家谈2018年等级考出题思路(5)

2018-05-29 17:07:18上海招考热线

  历史:立足核心素养、定位全球视野

  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历史等级性考试试卷力图“稳中求变”,在延续去年整体风格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以唯物史观为根本宗旨和指导思想,将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融入其中。试题以学科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考查为主,辅以新材料与新形式,力求突破固有知识框架之束缚;以全球视野回顾历史、关注当下、展望未来,将历史照进现实,培塑学生“通”、“变”之意识,提升其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期达成历史学科之育人目标。

  一、唯物史观,统领而贯之

  坚持唯物史观是我国中学历史教学的根本原则,也是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之首。本次命题充分贯彻唯物史观的统领理念,在命题设计过程中一以贯之。如以原始农耕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后,资本扩张方式的转变为考点,考查学生对经济基础之于社会发展决定性作用的理解;以“社会主义从理论走向实践”为主题,设置了一个历史探究过程的情景,以“列提纲”的形式勾勒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大脉络,内容涵盖了工业革命、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十月革命、苏联解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等重要史实,并将集证辨据之能力要求融于其中,是唯物史观落地生花的最典型体现。

  二、核心素养,求通而思变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旨在改变传统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在现实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要求中学历史教学实现两大“跨越关联”:一是学科跨越,即关联不同学科,以融会贯通,实现知识、技能之跨越;二是时空跨越,即关注现实,将历史与现实相关联,以辩证之思维、全球之视野审视过去、反思当下、筹谋未来,实现思维之跨越。

  试卷充分体现了上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之理念。在命题材料选择和问题设计上灵活构架,以“通”和“变”为主线,实现了历史学科这两大跨越。如以地理学与历史学为跨越关联,寓时空意识于其中,横纵关联:从时间到空间、从古代到近代、从世界到中国,引导学生辩证思考,力求塑成其“通史”意识;以康有为思想前后变化为切入,展现近代大变局中历史人物及其思想的复杂性,拓展学生思路,将“求变”之意识暗寓其中。

  三、宏观视野,简约而全面

  通盘考虑总题量和考试时间,题干简明扼要、直切主题,试卷为切实减少学生阅读量,对材料类试题在不影响原意的情况下,酌情予以删改,力求精简题干。

  命题内容严格依据《上海市高中历史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实验本)》,着眼于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注意覆盖面,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民族关系等各方面;以大跨度为理念,考查历史时代重要特征、重大事件等大知识点,体现出历史变迁之动态,引导学生从宏观上把握历史的“脉动”,理解历史的“轮廓”,锻炼“大历史”之思维,摆脱死记硬背细枝末节之窠臼,减轻学生记忆负担。

  四、寓教于考,积极而向上

  历史学科向来是德育之重地,担负着教化之功能,于国家、民族、文化功莫大焉。试卷以“立德树人”为德育目标,力图做到“寓教于考”,润物于无声。例如以社会主义为主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融于其中;以全球视野、时空意识为串联,寓开放意识于其中,体现制度自信;以康有为后期思想转变为切入,再思中西文明之优劣,得出“中国数千年文明实冠大地”之语,体现文化自信。

  综上,当下教育以关注学生终身发展为宗旨,注重学生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此背景之下,本次命题力求将基础教学与核心素养相融合,引导中学历史教学摆脱传统应试的窠臼,向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先进教育理念不断靠拢。正如航海家所言:哪里有空白,就是我们出发的理由。

[标签:上海 上海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