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压线生易落榜 如何才能报上好大学?

高考压线生易落榜 如何才能报上好大学?

2018-05-30 13:19:28新浪教育

  高考志愿填报中,不可避免总会有一些考生容易遭遇“进退两难”的处境,特别是那些位于某些批次线上0-10分的考生,成绩在一本和二本、二本和三本以及本科和专科之间的考生,这样的考生我们称为为压线生。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分数让他们常常陷入选择的困境。在往年的录取过程中,压线生也是最容易落榜的群体,那么考生和家长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准备,避免考生落榜呢?

  压线考生的志愿填报技巧

  1、二本压线考生,如果选择外省院校,这样既可以保证院校又可以选择一个相对理想的专业。从近年来的录取数据来看,省内院校的报考人数众多,第一志愿上线率极高,录取分数逐年上涨,竞争压力很大。而位于外省的一些院校,录取分数线相对稳定。

  很多院校和本省院校在办学水平上没有差别,甚至其中的一些院校的办学水平还要优于本省的院校,考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有潜力的专业,为未来的升学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二本压线考生一定要关注“大小年”。考生在衡量近几年的分数线之后,还要仔细研读所选院校各专业近三年高出本省批次线的平均分,在往年的分数上留有余地。要把握“分有所值,留有余地”的原则,千万不要以最低录取分作为填报标准。因为那只是被录取的最后一名学生的分数,以最低分为标准,退档的可能性很大。

  3、对二本“压线”考生而言,中外合作办学也是条路径,高考分数压着二本分数线的考生,进二本学校的机会相对较小。家庭经济比较好的考生可以关注各个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这类学校因为收费过高,常常会在第一次录取中无法录满。如果考生填报这类学校,一定要对这类学校的办学合作方进行了解,同时,明确四年的学费构成,学业如何进行,结合家庭经济情况综合考虑。

  压线考生需要注意的问题

  1、无论是一本还是二本,或者以下批次的压线考生,都要避开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和热点地区。可选择该批次中较为冷门的专业和学校。

  专家建议,如果考生想要选择“农、林、水、地、矿、油”相关的院校,就要避免填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等地的院校,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一般都很高,可以重点关注中西部地区的院校。

  2、要珍惜“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机会。平行志愿一旦有一所院校提档,但是被有分数优势的高分考生占满了你选择的专业的名额,而你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必然会落到下一个批次的院校的行列。

  这点二批本科压线考生要格外注意。从某种程度上说,三批本科与普通类本科无论是在学费上还是办学水平上都是有区别的。从规避被退档风险的角度考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谨慎考虑,不要轻易填报“不服从”。

  实际上,即使填报服从志愿进入不理想的专业,上了大学以后仍有可能转入较好的专业,或通过考研升学换专业,来提升自己的个人竞争力。尤其是那些高考没有发挥好却很有潜力的考生,填报志愿时不妨考虑一下“服从调剂”、“转专业”这样的途径。

  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之前,先自行检测一下自己适合就读的专业,可以选出一个作为目标专业,再另外选出几个作为备选项。这样可以根据所选专业,挑选都有哪些院校既开设了自己的目标专业,又开设了自己的备选专业。

  压线上二本无望,选择复读还是选择三本?

  1、有明确目标和计划的考生可选择复读。选择复读,从经济角度来讲,肯定要多花一年复读的费用;但如果从未来发展的角度考虑,如果考生的复读意愿强烈,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建议考生复读,用一年的汗水给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也给含辛茹苦的家长一个交代。

  2、高三一年已经拼尽全力的考生可直接上三本。三本院校是自负盈亏的独立学院,学费较高,师资力量和重点实验室等与公办的一本、二本大学还是有差距的。

  对于高三一年学习并不是很刻苦、没有充分挖掘自己潜力的学生,建议复读。但是,对于高三一年已经拼尽力、高考发挥也没出现重大失误的学生,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直接选择三本院校。但也要明白,三本院校和普通本科类院校在办学实力上的不同。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必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