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理性掌控专业方向 科学规划高考志愿

理性掌控专业方向 科学规划高考志愿

2018-06-01 17:53:03新浪教育

  众所周知,院校与专业是高考志愿包含的两个基本要素,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但在报考实践中,有些家长却往往倾向于院校,忽略了专业。更有甚者,只看院校、不顾专业、分分计较、盲目冲高的短视行为,会导致压线填报,对考生危害极大:若同意专业调剂,则所录取专业突破了考生的心理底线;若不同意专业调剂,将会退档到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这样的结果也并非所愿。如何高屋建瓴地科学规划高考志愿,尤其是在专业的定位和选择方面,如何规避发生重大偏差或失误,这是全国诸多高考志愿专家,多年来探索研究的一项重大科研课题。

  理性掌控专业方向,科学规划高考志愿,笔者认为应遵循下列四项原则:

  1、高考分数匹配原则

  高考分数匹配原则是限制条件,是指所选择的院校应该与考生的高考成绩相匹配,也就是分数决定院校。考生的高考分数是其高考志愿规划中院校定位的重要基础,分数才是高考志愿规划的硬道理。

  2、职业规划优先原则

  职业规划优先原则是外部条件,是指所选择的专业应考虑到考生大学或研究生毕业之后,就业生存和职业发展所面对的社会需求。社会需求指的是国家的宏观政策,地域经济,行业发展,就业趋势等等,具体包括行业、组织、岗位、职业、地域、薪酬等因素。考生的职业规划是其高考志愿规划中专业定位的重要指南。

  3、个体特质导向原则

  个体特质导向原则是内部条件,是指所选择的专业要适合考生的兴趣爱好、性格倾向、能力特长、价值观等。家长对考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必须明确四点:①喜欢做什么(兴趣)②善于做什么(性格)③能够做什么(能力)④值得做什么(价值观)。考生的个体特质是其高考志愿规划中专业定位的重要核心。

  4、家庭环境配合原则

  家庭环境配合原则是附加条件,是指考生父母的职业及专业背景、家庭经济支持、社会资源利用、父母对孩子的规划等等。考生的家庭环境是其高考志愿规划的重要参考。

  总之,高考志愿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依据考生的高考分数(限制条件)、职业规划(外部条件)、个体特质(内部条件)、家庭环境(附加条件)等四大系统所包含的诸多因素,对院校与专业进行反复甄选,运用决策技术寻找到二者的最佳平衡。家长及考生一定要认识到,适合考生自己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切忌将家长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尤其是专业方向的定位,一定要规避方向性的重大偏差或失误。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关键。愿莘莘学子,以高考志愿规划为契机,以高考专业定位为起点,向内认识自己,向外认识社会,向前规划未来,提前明确方向,或考研、或留学、或就业,确确实实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在升学、就业、婚姻三大人生的关键节点,尽力规避发生方向性的重大偏差或失误,为自己今后事业成功、人生幸福奠基。

  作者:孙全亮

[标签:高考报考 高考报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