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北方工业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北方工业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2018-06-01 18:18:44新华网

  6月1日电,北方工业大学创办于1946年,前身是国立北平高级工业职业学校,1985年更名为北方工业大学,历经七十余年风雨沧桑,逐步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文理兼融,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培养层次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日前该校招办副主任闻亮做客新华网,据他介绍,学校今年新增一个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设置两个国际化培养班招生。

  新增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新设置2个国际化培养班招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学校的新增专业,闻亮表示,当前社会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对信息人才的需求很大,学校开办此专业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一是该专业为电子信息、计算机、数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这几个支撑学科都是学校办学实力较强的优势学科;二是学校专业布局较早,2015年就开始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培养大数据及信息处理方向的双培学生;三是学校具有雄厚的专业师资,有大规模数据集成与分析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其次,学校今年新设置2个国际化培养班招生,分别是电子信息工程(国际化培养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培养班)。培养班主要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合作,引进该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1/3的专业课程由外籍专家授课。“绩点成绩和英语成绩达到密西西比大学要求的学生,可以转往该校学习,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条件,可以获得两校的学位证书。”闻亮提醒,国际化培养班限招英语考生,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

  分数优先,择优录取

  具备本硕博学位授予权

  专业转出不设限制


  重点学科是体现高等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的主要标志。关于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情况,闻亮介绍说,在去年教育部最新的学科评估中,学校有12个学科上榜,排名大致在50-90余名之间,考虑到这些学科均为高校开办较多的通用型学科,排名是比较靠前的,举个例子:学校的计算机学科排名72名,国内现在的本科高校有800多所,所以这个学科的排名大概在国内前10%左右。

  另外,学校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有2个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字媒体技术;有5个北京市特色专业:包括上述的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外,还有会计学、统计学;2017年,学校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3个本科专业在北京市市属高校专业评估中,均进入前3名。

  同时学校有20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学校专业录取的方式是分数优先,重点建设专业的调档分数未必高于其它专业,考生可参考往年分数,识别近年来的“较热门或者较冷门专业”。

  关于学校是否支持调换专业,闻亮介绍说,学校从2015年起,实施大类招生,今年招生有7个大类涵盖学校的18个本科专业。大类录取的学生在一年后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具体专业学习,近3年大类学生的专业满足率达到90%。

  另一方面,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特长和自我成才的需求,学生在大一的下半学期,可以申请转换专业。学校对于学生的专业转出要求不设限制,近三年,学生申请专业转换批准率超过80%。

  师资力量雄厚照顾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大学

  重视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地方。闻亮表示,实现多类型人才的综合培养,一直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对此,学校确立了“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关心学生个性化需求,尊重学生的发展意愿,关注学生的学业基础差异。经过长期实践,学校确立了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就业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理念,设有专门的实践学期。学校将国家级、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属实验室全部向学生开放。近5年来,学校学生在全国和北京市重大竞赛中有5334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同时,学校注重对学生创业教育,创业意识的培养。目前学校重点建立了两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一是,与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园合作,租赁面积为800平方米专用场地作为学校京西创业基地,为学生提供零成本的创业场所,且条件成熟的团队可以进行工商注册;二是,在校内学校划拨近400平方米用房,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可供40个创业团队集中办公和组织创业交流活动。近三年创业团队通过参加创业大赛获得省部级奖项30余项。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高于北京地区高校平均就业率。进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国家机关工作的人数不断增高。在学生升学深造方面,学校学生年考取国内外研究生比率逐年增高,2018年达到了33%。

  人才培养水平的高低离不开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闻亮介绍说,现有专任教师817名,其中,博士生、硕士生导师502名;双聘院士1名,国家“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5人,全国优秀教师、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和省部级劳动模范、市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32人,长城学者、北京市级高层次人才、学术创新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特聘教授、市级青年骨干教师等骨干人才140余名,市级学术创新团队、优秀教学团队等22个。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北方工业大学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重视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的问题。闻亮介绍,今年学校在国家专项计划招生90人,主要面向内蒙、吉林、河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10省区的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地方专项计划招生45人,面对北京城市发展新区或生态涵养发展区就读的农村户籍考生。闻亮表示,这两项计划均为专项专用,给予农村学生就读一本大学更多的机会。从往年看,本批次学生调档分数普遍低于学校同专业普通批次调档分数。

  其次,学校今年针对中西部10省区,设置协作计划335名。协作计划在录取批次、调档要求上与普通招生计划一致,计划投放省份的考生均可报考。

  “学校承诺,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针对在校学生,学校建立起了“奖、贷、勤、助、补、减”的完善资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济困奖学金、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11个项目。2017年,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获各类助学金及补助1518万元,生均9790元。

  学位联合培养项目覆盖所有本科专业

  积极推进国际化是学校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一。目前学校与35个国家(地区)的70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主要项目有:交换生项目。合作院校有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东田纳西州立大学等;本科双学位学习项目。合作院校有美国密西西比大学、东田纳西州立大学等;本硕连读项目。合作院校有美国中密歇根大学、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劳伦斯理工大学等。学校的学位联合培养项目覆盖校内所有本科专业。

  采访最后,闻亮补充了一个有意思的数据,“之前看到有考生在微信平台上,咨询学校是不是女生比较少?”闻亮表示,从近2年的情况看,学校的男女生比例是1:1。(来源:新华网)

[标签:大学排名 校友会网排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