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海南高考 > 海南高考信息 > 2020年拟在海南省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解读

2020年拟在海南省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解读

2018-06-04 13:20:24海南省考试局

  根据《海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琼府〔2016〕29号),从2017级高一学生开始,取消文理分科。2020年起,高考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3科成绩构成。计入高考总成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己的学科能力、学习兴趣、职业发展规划和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行选择确定。

  一、2020年拟在海南省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中,“不提科目要求”的专业数量为6294个,占专业总数的43.5%;选考科目要求中提及最多的是物理科目,共有6870专业,占专业总数的47.5%;其次是化学科目,被2841个专业提及,占专业总数的19.6%;再次是生物科目,被1665个专业提及,占专业总数的11.5%;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被提及的专业数量,分别为414个、514个、524个,占专业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9%、3.6%、3.6%。

  选考科目要求提及各科目的专业数占专业总数百分比如下图所示:

  二、对于选考物理的考生来说,可以报考要求选考物理的6870个本科专业,也可以报考“不提科目要求”的6294个本科专业,共计可以报考13164个本科专业,专业覆盖率(即可报考专业数占2020年拟在海南省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总数的比例)为90.9%。以此类推,2020年拟在海南省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中,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五门选考科目的专业覆盖率分别为63.1%、55%、46.3%、47%、47.1%。

  六门选考科目的专业覆盖率如下图所示:

  三、2020年拟在海南省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中,194个专业提出“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205个专业提出“化学、生物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16个专业提出“物理、生物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5个专业提出“物理、地理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15个专业提出“思想政治、历史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11个专业提出“历史、地理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26个专业提出“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5个专业提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2个专业提出“物理,生物,思想政治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1个专业提出“物理,化学,地理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1个专业提出“物理,思想政治,地理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的要求。

  四、各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专业(类)提出1门、2门、3门选考科目要求或不提科目要求,考生选考科目符合学校专业要求的方可报考。

  如:哲学类的哲学专业:A高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为“政治”1门科目,则考生选考的3个科目中须有“政治”科目方可报考;B高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为“政治”“历史”2门科目并要求“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则考生选考的3个科目中须有“政治”“历史”2门科目方可报考;C高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为“政治”“历史”2科并要求“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则考生选考的3个科目中有“政治”或“历史”1门科目即可报考;D高校选择“不提科目要求”,考生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选考任意3科均可报考。

  五、因部分高校尚不能确定2020年在海南省招生的具体专业,所以暂时报送了本校的全部本科专业目录。由于高校的院系及专业设置可能调整变化,2020年在海南省招生高校和招生专业以当年实际公布计划为准。

[标签:海南高考 高考选考科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