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2018大学生就业报告:2017本科毕业生月薪4774(3)

2018大学生就业报告:2017本科毕业生月薪4774(3)

2018-06-12 11:25:51新浪教育

  教育业、信息业与医疗业毕业生需求旺盛

  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教育业”(就业比例为14.7%),且在“教育业”就业的本科生比例从2013届的10.0%上升到了2017届的14.7%,其中有六成左右集中在中小学教育机构。

  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建筑业”(12.5%),而就业比例增长最多的是教育业。进入“教育业”就业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比例连续五届保持上升趋势,较2013届增长了2.8个百分点(2017届的就业比例为6.5%)。“教育业”中,就业于幼儿园与学前教育机构的占比上升较快,从2013届的25%上升到了2017届的33%。

  “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就业比例为10.3%)是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第二多的行业类,且毕业生在这类行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8.7%上升到了2017届的10.3%。

  “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就业比例为7.7%)是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第二多的行业类。毕业生在这类行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5.2%上升到了2017届的7.7%。

  “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等行业毕业生需求不断释放。

  制造业需求减少 其中信息技术相关岗位占比增加

  与2013届相比,2017届进入制造业相关行业就业的本科毕业生比例降低了6.6个百分点(2013届为25.8%,2017届为19.2%),高职高专毕业生比例降低了7.2个百分点(2013届为28.3%,2017届为21.1%)。制造业对大学毕业生需求减少。

  另一方面伴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制造业中信息技术相关岗位占比增加,其中本科增加了4.3个百分点,高职高专增加了2.2个百分点。

  制造业毕业生需求减少,相关产业升级促使其中的信息技术相关岗位占比增加。

  高等教育对农村生源毕业生的回报显著

  2014届本科农村生源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643元,高于同期农民工月均收入(2864元) ;到了毕业三年后收入上的优势明显扩大,2014届本科农村生源毕业生三年后(即2017年时)月收入为6702元,与毕业半年后相比涨幅为84%,明显高于同期农民工(2017年月均收入3485元 ,与2014年相比涨幅为22%)。

  2014届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117元,略高于同期农民工月均收入;而到了毕业三年后收入上的优势明显扩大,2014届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毕业生三年后(即2017年时)月收入为5552元,与毕业半年后相比涨幅为78%,明显高于同期农民工。

  高等教育对农村生源毕业生的回报显著,帮助农村大学生实现代际向上流动。

  大学毕业生离职率近五年基本持平

  2017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3%。其中,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2017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分别为23%、42%。从近五届数据来看,大学毕业生半年内离职率整体稳定。

  2017届大学毕业生离职率较五年前基本持平。95后大学生就业依然稳定。

  近十年自主创业大学毕业生比例明显上升

  2017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为2.9%,其中,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3.8%)高于本科毕业生(1.9%)。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普通本专科毕业生人数735.8万估算,2017届大学生中约有21.3万人选择了创业。与2008届(1.0%)相比,近十年增长了1.9个百分点。

  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有2.9%的人自主创业(本科为2.0%,高职高专为3.8%),三年后有6.3%的人自主创业(本科为4.1%,高职高专为8.5%),可见毕业中期自主创业人群增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有46.9%在三年后仍在继续创业。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4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有45.8%的人三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

  三年内有超过半数的创业人群退出,创业失败的风险不容忽视。

  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2017届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2%,比2016届(90%)高2个百分点,比2015届(89%)高3个百分点。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呈现上升趋势。

[标签:毕业生薪酬 薪酬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