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遵循“冲稳保”规则 慎用“不服从调剂”

志愿填报遵循“冲稳保”规则 慎用“不服从调剂”

2018-06-20 17:07:01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高考合并了本科批次,每位考生可以填报15所院校志愿,一定程度上让广东考生选择度更大了。如何填报志愿,才能进入心仪的高校呢?来听听广东各大高校专家的意见吧!

  广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麦倩挚说,今年虽然一本二本合并,但是各院校近年的录取排位还是很有参考性的。一般来讲,大部分院校的出档排位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对于考生填报愿望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的问题,建议考生在结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前提下,充分了解填报高校的办学情况,一定要合理运用自己的成绩排位与所填报的院校及专业的出档排位做好分析比对。麦倩挚说:“对于选院校优先可以冲报,对于选专业优先则要稳报,但是无论哪种填报愿望,还是要填报一些院校来保底,避免出不了档的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黄文华提醒广大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需要先锁定目标院校。考生根据近几年各高校录取分数和最低录取排位的情况,结合自己的成绩和兴趣确定所能填报的院校范围,建议最好是看目标高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对应排位,以此来判断自己被投档到某个高校的机会。

  黄文华说,锁定目标院校之后,建议考生要对每个院校的情况进行研究。首先重点看高校招生章程。每个高校的录取规则、每个专业对体检结果的要求、对政策性加分的规定、对招收往届生有没有限制、男女比例有没有限制等,在招生章程中都会写得清清楚楚,要对录取规则进行仔细研读。

  其次是要重点研究每个专业近几年录取情况,譬如录取最低分与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平均分与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录取考生的最低排名。把这三个数据结合起来,就可以大致判断自己被某个专业录取的概率。如果能连续研究五年的数据,把握性就会更大一些。

  填报遵循“冲、稳、保”规则拉开梯度

  麦倩挚说,今年广东省录取一本二本批次合并,变为一个本科批次录取,有15个院校志愿填报,虽然录取政策有变化,但是录取投档的方式没有改变,还是平行志愿录取。因此建议考生要充分理解平行志愿投档的原理,用好15个院校志愿。

  黄文华说,填报志愿一定要遵循“冲、稳、保”的规则。在填报院校志愿的时候,要合理拉开院校差距。他说,今年广东省高考改革,每位考生可以填报15所院校志愿,一定程度上让广东考生选择度更大了,但建议考生还是要适当合理的拉开差距。

  “A、B、C、D四个院校可以冲一冲,选择心中比较向往的、比较理想心仪的但是往年录取分数比自己成绩又稍高些的高校;E、F、G、H、I、J、K院校志愿则要相对稳一稳,选择与往年录取分数跟自己成绩相当的高校;L、M、N、O这4所作为保底院校。”黄文华提醒,建议不要选择早早就能录满的热门院校,而要选择往年计划较多,生源相对不足、有时需要征集志愿进行录取的高校。

  暨南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实行平行志愿提高了“冲高”填报的机会。填报第一志愿组时:A、B志愿可以适当“大冲”,填报自己心仪、向往又比自己成绩稍高些的院校;C、D志愿可以适当“小冲”的院校。E、F、G、H、I、J、K志愿则要相对“稳稳”,填报与自己成绩相当的高校;L、M志愿则应该“小保”,以能确保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计划不多的高校。N、O志愿则应该“大保”,以能确保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计划较多的高校。院校志愿之间,建议要有5分以上的级差,NO志愿,要基本保到底。喜欢暨南大学的同学,建议在A志愿填报暨南大学。

  广州大学招生处有关负责人提醒,平行志愿中的15个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的。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专业慎重选择“不服从调剂”

  麦倩挚说,填报专业很重要。在一个院校志愿里,有6个专业志愿可以填报,今年还增加了一个不服从调剂专业项的填报,这样给予考生更加个性化的选择。但是,如果专业填报不合理,还是会增加退档风险。

  “为了规避退档风险,建议考生要合理用好6个专业志愿,利用‘冲稳保’原则,要谨慎选择不服从调剂专业项,并且还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麦倩挚说,为了让考生了解广医各专业的办学情况,今年广医在本科招生网和官方微信推出了“名师话专业”栏目,邀请广医的各专业资深专家介绍本专业的开办特色,临床医学专业更邀请了钟南山院士为考生进行专业解说。

  由于今年广东本科批次只设一个院校志愿组,考生一旦被退档,就可能落到下一个批次(专科批)。黄文华也建议,一定要合理填报院校专业,在填报院校专业志愿时,同样要把握好6个志愿,根据院校往年各专业录取分数和排名,结合高校的录取规则、个人意愿和兴趣爱好,努力提高自己被前几个专业志愿录取的机会。

  黄文华建议,一定要把6个专业志愿都填上,同时这6个专业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也就是越到后面的专业往年录取分数线越低。“现在不少高校有转专业的机会,入学后可以转到的心仪专业学习,建议考生慎重选择‘不服从调剂’选项。”对于自己确实不喜欢的专业,考生可利用政策给予的“不服从调剂专业”选项来规避。

  暨大招生处有关负责人也介绍,填报专业时要明确自己的志愿方向。一般有四类志愿方向:一是从兴趣导向,二是从就业导向,三是从国家需要,四是无所谓。该负责人介绍,希望分数高的同学,更多从自己的兴趣出发选择专业,从兴趣出发的学习会比较自主,将来的成就也会大一些;在志愿选择时还要立足长远,冷热门专业会转换,例如医学专业,在先进发达国家和地区,必须是最优秀的人才能报读,医生是社会地位最高的行业,但目前还比较冷,相信迟早会热起来。

  该负责人提醒,在专业志愿中,要把握好6个志愿,建议把1~2个志愿设计成冲的专业志愿,3~5设计成稳的志愿,分数和排位都可以达到,6志愿则是保底的专业,专业之间要有2~3分的级差为好。建议填好不喜欢调剂的专业,以回避自己不被调剂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同时建议慎重选择不服从调剂,以免高分考生滑落造成第二次投档。

  广州大学招生处有关负责人提醒,填报志愿时要尽量填满所有志愿。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如果可以填报相应批次的志愿,就尽量填满。往年有考生不填报提前批或后续批次志愿,失去了参与其他批次录取的机会,后悔莫及。还有的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这实际上也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