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具有偶然性 结合实力和兴趣最理想

志愿填报具有偶然性 结合实力和兴趣最理想

2018-06-20 17:10:01北京青年报

  高考过后,考生和家长又围绕着志愿填报忙碌起来。面对那么多学校和专业如何选择,让很多考生和家长犯了难。这也让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渐渐火了起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填报服务五花八门,要价数千到数万。调查发现,很多机构商家宣传大数据来自教育部、考试院,但被相关部门否认。一些普通高中老师和大学招生老师也被包装成“资深”、“顶级”专家,咨询一次标价数千到数万元。

  在一个焦虑无处不在的时代,天价志愿咨询其实也是在贩卖焦虑。很多家长有着严重的教育焦虑,这个焦虑的最后一站就是填报志愿。在很多人看来,“考得好不如填得好”,如果因此捡到了一个漏,那就“赚大了”;反之如果志愿填报不准,那就“亏大了”。

  志愿填报,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从往年经验来看,确实有一些考生因为对相关信息掌握不准,从而产生了判断错误,明明可以上理想学校理想专业的结果没有上成;也有一些考生,因为“灵光一现”,固然成绩还没有其他考生考得好,因为填得准也上到了相对理想的学校。在这其中,能不能掌握更多信息、关键信息,也就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的孜孜以求。天价志愿咨询的最大卖点,就是大数据。

  这些机构大多宣称数据来自教育部或者考试院,但在事实上,并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一说法。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称,“这些数据我们就提供给考生,从来不跟(机构)这些合作,也不会提供数据给他们。”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有和任何一家这样的机构合作过。”早就有专业人士介绍,大数据填高考志愿咨询费炒至数万,实际上,全国还没有哪家单位或企业建立起真正的高考志愿“大数据库”。所谓数据,其实都是早已经公开的,并无神秘可言。

  当然,从优化公共服务角度出发,有关方面应该增加服务供给,尽可能多地把招生信息公之于众。从各方调查来看,考生和家长对于当前的考试信息供给,还有着更高的要求,有的还存在不满。当需求不能从大道满足时,必然会向小道蔓延。努力满足考生和家长的填报志愿需求,已然提出了现实的要求。

  现在的问题是,所谓的天价志愿咨询并不靠谱。很多机构并没有掌握真正的独家的大数据,只是把概念炒起来,玩的大数据噱头。而且填报志愿是一个技术活,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专家对于考生情况又能了解多少?一个要价数万的“专家一对一咨询”,在短短时间内就草草结束,又能得到什么有质量的建议?与其如此,倒不如花花心思,多关注一下权威信息。

  更重要的是,理想的大学未必是排名最高的大学,理想的专业未必是市场最热的专业,而是应该最符合人生志趣,最符合人生定位的。找什么样的专家咨询,也仅仅是对高考分数的运用程度不同。即便把高考分数最大化运用了,上了一所看起来最具有分数理性的大学和专业,就一定符合人生理想吗?就一定抵达人生理想吗?现实中,很多人因为当初填报志愿过于看重了分数运用而忽视了志趣所向,从而留下了无尽的后悔,有些人走了很大的弯路,有的人甚至一辈子磕磕碰碰。

  选择什么样的志愿,有时就是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填报志愿确实很重要,也正因为重要,更应该倾听学生的心愿。正如专家所说,志愿填报可以有专家的咨询,家长的参谋,但最终是学生自己的志愿。天价咨询得到的未必是“考生志愿”,只有结合实力和兴趣作出的选择才是最理想的“考生志愿”。

[标签:志愿填报指南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