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录取查询 > 各地录取动态 > 湖南:考生人数逐年增加 各科目平均分均有上升

湖南:考生人数逐年增加 各科目平均分均有上升

2018-08-27 13:10:09红网

  8月24日,伴随着第二次征集志愿的退录,高职专科批次完成录取工作,这也将标志着2018年湖南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落下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伴随着系统关闭的提示音,许多考生的录取状态已然改变……2018年的湖南高考数据有什么样的特点和变化,各批次录取呈现什么样的趋势,在备考和志愿填报的过程中,有哪些地方值得未来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呢?红网记者为你梳理了近三年的录取数据和分数线,并邀请了一线教育专家答疑解惑,就2018年的高招新变化进行答疑解惑,为未来高考给你“划重点”。

  考生人数逐年增加 各科目平均分均有上升

  2018年,湖南省共有高考考生45.18万人,其中文科考生16.87万人,占37.3%,较去年增加1.58万人,理科考生22.81万人,占50.5%,较去年增加近1万人。 2017年,湖南共有高考考生41.08万人,2016年,全省高考考生为40.16万人。考生人数逐年在增加。

  2018年一本文科控制分数线为569分、一本理科513分。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为:2017年本科一批文科548分、本科一批理科505分;2016年本科一批文科530分、本科一批理科517分。文科分数线逐年上升,理科分数线三年较为平稳。

  2018年一本共录取新生60029人,二本录取新生84491人,三本录取新生23888人。

  2018年文科一本569分,全省排名13557名。去年文科548分,全省排名9377名,一本文科上线人数2018年增加了四千多名;理科513分,全省排名54226名,去年理科505分,全省排名39247名,一本理科上线人数增加了近一万五千多人。这对2018年一本各校的投档线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认为,展望2018后的录取政策,湖南从2018年秋季入校的高一新生开始,全面拥抱国家高考综合改革,这标志着2018后的录取政策要逐步和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相对接,2021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将全部按照新高考的要求选课选考、投档录取。从浙江、上海、山东等地的实际情况来看,对接高考综合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逐步减少和合并录取批次,在这方面留给湖南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可以预见,湖南省极有可能在2019年高考实现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的批次合并,2020年高考实现整个本科批次的合并,2021年则完全按照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来进行录取。至于能不能在2019年一步到位,直接把所有本科批次合并,欧阳文邦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性不大,毕竟高考改革也和其他改革一样,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骤减 征集志愿填报学问多

  2018年,仅有494个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国家任务计划,和往年相比大幅减少。本科二批次征集志愿国家任务计划共有9528个,本科三批次的计划则为2948个。

  “一本征集志愿的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2018年的上线人数和本科一批的计划人数之间的比率缩小,”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加科学合理,十个平行志愿,大大增加了出档机会。我们一般建议考生和家长,根据‘冲、稳、保’的原则进行填报,比如填三四个冲一冲,填三个稳重的,填三个保底的,充分考虑专业、地域的结合,这样才能够让分数得到最大的用处。”

  从公布的投档线来看,省内高校文科前三位是:湖南大学644分,中南大学642分,湖南师范大学621分;理科前三位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644分,中南大学630分,湖南大学622分。投档线高分学校与往年情况基本无异。随着“双一流”高校的蓬勃建设,考生和社会对知名高校的认可程度也同时随之增加。

  湖南农业大学文史类征集志愿投档线为608分,该校平行一志愿投档线为590分;四川大学理工类征集志愿投档线为642分,该校平行一志愿投档线为627分;集美大学的文史类征集志愿投档线为604分,该校平行一志愿投档线为594分。

  “一本以及二本院校征集志愿分数线比第一次投档分数线普遍大幅上扬。”欧阳文邦解释道,有些考生认为,高校既然在正常投档录取时没能录满,那征集志愿时的录取分数应该会有所降低。但从公布的分数线来看,多数高校征集志愿投档线远高于正常投档时分数线。事实上,由于考生多而缺额高校和专业少,高校在征集志愿时录取分数不降反升是常有现象,以正常投档录取时的分数来参考并不合理。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和分析情况,避免再次高分落档。而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除了少数院校分数线上扬外,相当一部分省内院校征集志愿的分数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湖南省高职专科批有两次征集志愿,考生一方面要利用好两次机会争取选择一所心仪的院校,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自己被投档到不满意的学校而要考虑退档的问题。

  四方面政策调整值得关注 高考加分更“缩紧”

  2018年湖南高考政策有关于艺术类招生政策、加分项、军事院校和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填报。公费师范生志愿填报等方面的调整。

  欧阳文邦指出,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首次成为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录取的投档模式,这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湖南省艺术类录取政策遭遇的最大变化。进入2019年,湖南省艺术类高考招生录取的计分方式又将发生重大变化,在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时,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表演类、书法类等专业的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30%+专业统考成绩×70%”,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摄像类专业的综合成绩仍为“高考文化成绩+专业统考成绩”。

  “艺术类招生政策的调整给了一部分学生更多的机会,降低了他们志愿填报的风险。”张万敏说。2018年外省公办二本院校由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将艺术类专业招生本科提前批2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1个学校志愿改为10个学校志愿,相应的投档办法也调整为分两步进行,分别对非平行组院校和平行组院校进行投档。

  “达到条件的考生如果在非平行组院校落档后,还可以有一次平行组投档的机会。”张万敏建议,部属和外省属院校中使用校考成绩的专业因为其专业成绩只适用于本校的艺术类专业,无法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使用湖南统考成绩但按学校要求不采用湖南省投档规则的专业也无法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艺术考生,在校考、统考的时候都应该认真对待。”

  2018年,湖南省2018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奖励性高考加分项。“全面奖励性加分是减少、规范高考加分的一方面内容,过去是通过加分来鼓励学生发展特长,而现在是通过新的招生途径,例如自主招生等来鼓励优秀学子,对这部分学生的选拔更加合理。”张万敏说。

  “让真正学有特长、学有兴趣的学生发挥自身潜能。”五大学科竞赛通过联赛、全国竞赛,选拔前50名(数学6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这260名优秀学子可以获得保送清华北大的资格,在五大学科全国竞赛中获得名次的选手,可以享受由各高校制定的自招录取的优惠政策。对于这批优秀学生的鼓励,不再通过高考加分进行。

  “取消体育加分后,有高水平运动员的认定。这个由各个高校制定政策,招生名单要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相对于直接在高考统分基础上的优惠加分,改革显然更加公平。”张万敏说。

  省内四所高校“升一本” 影响2018年大格局

  “回望2018年湖南高考录取的特点,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变’字。湖南商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四所学校由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是湖南2018年高考普通文理类招生的一个最大变化,对本科一批低端院校和本科二批高端院校的投档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冲击,本科二批平行一志愿出档率只有88.73%,达到了近几年来的一个最低点。”欧阳文邦总结。

  这四所学校的投档线分别是:湖南商学院文科583分、理科528分,湖南工业大学文科576分、理科523分,吉首大学文科571分、理科518分,湖南理工学院文科569分、理科514分。除湖南理工学院文科踩线投档之外,其余均超出一本线,湖南商学院的文科投档线还超过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和南华大学等一本院校,这证明四所高校得到了考生的普遍关注。

  同时,这四所高校的升级,也对2018年一本录取分数产生了巨大变化。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文史类投档线为621分,超一本线52分,2017年为591分,超当年一本线43分,2016年是565分,超当年一本线35分;湖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文科投档线为581分、理科533分,分别超一本线12分、20分,该校去年文科投档线是548分与一本线持平,理科508分超一本线3分,前年文科投档线534分、理科524分,分别超一本线4分、17分。长沙理工大学理工类投档线2018年是568分,超一本55分,2017年理科投档线是539分,超当年一本线34分,2016年该校理科投档线是551分,同样超当年一本线34分。

  由于一本高校分布格局的变化,因此2018年省内一本高校的录取线较往年普遍上涨。很多考生没有关注和考虑到这一变化,出现了填报失误的现象。表面上看,各校的录取分数线提高了,实际从考生分数排名来看,2018年的一本线是下降了的,“分数线这个杆子往下调了,投档线自然提高了。”张万敏提醒,“志愿填报,不仅仅是要考虑分数线,更要考虑分数段和排位情况。”

  由于湖南商学院等四所学校由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本科二批投档线分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部分外省院校和征集志愿投档线分数之高令人惊讶。

  从公布的投档分数线来看,多所二本院校投档线远超一本线。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文史类院校投档线较高的有,南京审计大学611分,上海政法学院593分,浙江工商大学597分;理工类院校投档线较高的有,浙江工商大学552分,广东财经大学567分,重庆医科大学535分等。沿海地区二本院校的分数线颇高,且集中于选择政法、工商、医科类高校。建议考生在选择地域和专业之际,充分考虑自身兴趣和职业生涯规划,盲目追捧“热门”并非最佳选择。

  中外合作办学受关注 自招申请更普遍

  往年,中外合作办学踩线投档的情况很多,但2018年踩线投档的高校较少,意味着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且2018年的中外合作院校和中外合作专业的征集志愿计划数也不多,说明中外合作院校和中外合作专业,正在逐步的被接受和受到考生青睐。

  从这两年的投档线来看,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一直呈上升趋势,许多原来在本科一批垫底的中外合作院校,现在的投档线都超过一本线。在2018年高职专科批的录取中,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理科投档线竟达到452分,这比2018年理科二本线还要高2分,文科(中外)投档线也达到了491的高分。

  京享学成新高考研究院院长胡丝淇介绍,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都开设了中外合作专业。

  比如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毕业证学位证和本校完全一样,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合作的大学专业也很不错。“小班化英语授课,学风相比本校的其他班更好一点,基本80%会选择出国深造。”胡丝淇介绍,还有中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2017年自主招生两个专业合计招生60人,材料科学与工程30人、土木工程30人,2018年自主招生还是这两个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招生45人,较去年增加15人。

  “中外合作办学,从总体上来说,开放的学校和专业,都有所增加。招生人数在上升,所设专业更为贴合就业需求。逐渐成为高考学子考虑的一条重要的升学补充渠道。”胡丝淇说。

  2015年全国自主招生申报的有16.2万人,16年有48.4万人,增加了198%,17年由60万人,增加了24%,18年由83.7万人申报,增加了39.5%。从报名数据就可以看出,近三年来准备自主招生的学生及家长越来越多。

  “自招考生的优势在于,打破了‘一考定终身’,自身学科特长及综合素质表现都在自招中得以考核并有机会获得加分。”胡丝淇介绍,从2018年自主招生部分高校的招生简章可以看出,考试已经突破文理科的局限,诸如清华一类的名校,在报考自主招生过程中也明确考生可以填报一个与本人特长相关的专业类(方向)。这样一种新的变化对于考生而言,专业选择空间会有所扩展,不再被传统文理科的限制圈定,能够选择到自己认为合适的专业类别做填报。(记者 周丹)

[标签:录取动态 湖南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