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江南大学校长寄语新生:蓄力扬帆再起航,开启人生新篇章

江南大学校长寄语新生:蓄力扬帆再起航,开启人生新篇章

2018-09-03 15:44:56人民网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亲爱的2018级全体新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体育馆显得喜气洋洋,因为你们——来自海内外的5210名优秀学子在今天正式成为了江南大学的一员,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我代表江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欢迎你们!祝愿你们在这所不断攀登高峰的江南学府,蓄力扬帆再起航,开启人生新篇章!

  太湖之滨,蠡湖之畔,三江肇基,源远流长。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江南大学因你们的到来而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每年九月,我都会站在这里,迎接新同学的到来。从你们年轻的脸上,我不仅看到了小鸟出笼般的小雀跃,更感受到了为梦想而奋斗的大勇气。

  同学们,未来的四年乃至更久,你们将在美丽江南度过人生最精彩、最灿烂、最值得回忆的一段年华。江南大学,不仅有风光旖旎的小蠡湖、有别人家的图书馆、有钢琴伴奏下牛排飘香的餐厅,更有传道授业的教学名师、有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有完备创新的课程体系……在这里,你们将在“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指引下,从新生研讨课的交流中坚定目标,从学科竞赛的过程中强思敏学,从卓越课程的体验中提升自己。同学们,感谢你们以梦想相托,将最好的年华交付江南大学。学校也定将竭尽所能给予每一个有梦想的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和不断成长的空间。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这里,将是你们实现梦想与荣光的新起点!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想与大家聊一个词——“珍惜”。希望大家懂得珍惜、学会珍惜,更能收获珍惜带来的成果。唯有如此,才不辜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请珍惜人生最好的年华,欣于所遇。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求学生活。未来,成功带来的喜悦,失败带来的沮丧,你们都将经历。“欣于所遇”就是能泰然接受、从容面对人生各种境遇。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今年7月我校毕业生中,有一名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初入大学,他便应征入伍,在部队时就多次打破新兵连“龙虎榜”记录。但在一次训练中,他右臂严重骨折、神经受损,右手功能基本丧失。19岁的他没有自暴自弃,积极配合治疗,坚持训练,被部队评为“优等士兵”和“技术能手”。退役后重返校园,他发现自己多门功课都跟不上,但他不服输,每天起的比别人早,睡的比别人晚,不断钻研琢磨。一个学期结束,他已经取得了班级第一的好成绩。此后,他还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这是国家和学校给予学生的最高荣誉。同学们,人生充满未知,但真正的强者,一定善于从顺境中看到忧患,从逆境中找到光明,有能力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愿你们能够欣于所遇、坚持梦想,勇敢向前!

  请珍惜充满挑战的时代,日新为道。在现代化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你们,一定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世界正发生着巨大变革,认识到原始创新对社会发展起到的关键作用。国家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只有“日新为道”,不断开拓创新,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才能不断积蓄科技创新的力量。江南大学历来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学科优化、课程设置、育人模式、管理体系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这些年来,从江南大学走出了为央视春晚提供360度VR全景直播技术的“兰亭数字”创业团队;走出了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单的青年才俊;走出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特等奖等学科竞赛的佼佼者;更走出了一大批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校友……这正是江南人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精神体现。同学们,时代充满挑战,技术变革无处不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惟自立者强,惟创新者胜。愿你们能够勇担责任、矢志创新,全力以赴!

  请珍惜和平富强的发展机遇,胸怀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代青年是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同学们,这意味着你们的未来,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必将承载伟大的时代使命,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当下,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青年一代理应拥有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拥有站位高远、放眼全球的宽广胸怀,拥有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世界情怀。大家或许还不知道,江南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倡议,依托优势学科,将在今年11月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国家食品高校教育科技联盟,旨在促进沿线国家与地区高校在食品科技领域互惠互利、融通发展。江南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推动全世界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同学们,全人类正逐步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需要更多的力量共同推动。请珍惜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时代激流中不断淬炼,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成长。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为国家的更加富强和世界的共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学们,国家和世界发展呼唤人才,未来必将属于你们!愿你们能够潜心向学、胸怀天下,不负使命!

  栉风沐雨六十载,春华秋实满甲子。今年11月17日,江南大学将迎来60周年校庆,大家将在这次盛会上亲历学校建校60年的奋斗历程,也将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全新起点上,见证学校新征程的扬帆起航!

  同学们:

  在人生最好的年华,请保有欣于所遇的心态;

  在充满挑战的时代,请秉持日新为道的信念;

  在富强至美的盛世,请坚守美好世界的情怀。


  谢谢大家!

[标签:教育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