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女大学生拒绝靠爹 独立自主应尊重

女大学生拒绝靠爹 独立自主应尊重

2018-09-13 09:55:52人民网文章作者:蒋萌

  背景:广东姑娘林玥为了学习自己喜欢的数字传媒专业,放弃家人“安排”的卫校,远离家乡来到成都上大学,并通过网络众筹解决了学费问题。校方表态称,希望学生来读书,不要和家庭的关系破裂,也希望能增进家长对学校的理解。林玥的父亲表示要学会释然。

  中国青年报发表王钟的的观点:林玥与家人的矛盾,看似是专业选择的分歧,实际上是人生规划的理念冲突。在出生成长的家乡平稳地度过一辈子,这种父辈们习以为常的人生,在年轻人眼里就很单调乏味。你给我在老家安排个稳定的工作,我偏要到外面去闯一闯,宁可在大城市“身体被掏空”,这种价值观差异,无形间改善了竞争环境。大家只有凭真本事,才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取得成就。父母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终究替代不了年轻人脚踏实地的闯荡,哪怕他们碰了个鼻青脸肿。通过众筹方式解决学费问题,虽然剑走偏锋,却很能表现出这代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年轻人的特质。若经济不独立,在跟家人表达自己的诉求时,确实会少一分底气。从新闻报道可以看到,林玥不仅会网络众筹,还利用假期到外地打工,林玥这样的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证明:逼自己一把,就能快快成长,在精神上独立。“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是正确的,都比站在原地更幸福。”看到林玥的这句话,不少人会对她油然产生敬佩,但也总有人觉得她年少轻狂。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至少在独立规划人生方面,她已经勇敢地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小蒋随想:大一学生的年龄基本在18、19岁,在法律上已是成年人,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在许多父母看来,孩子永远是孩子,家长作风依旧,包办思想不减,口头禅往往是“一切为了孩子”。一些大学生虽然对父母“啥都管”有微词,但也过惯了“啥都不操心”的日子,完全拒绝父母的经济支持和铺路者还是少。某些青年嚷嚷“独立”也是半吊子,一面任性地“走自己的路”,一面伸手管父母要“生活来源”,自负过头感觉良好,一旦出事又找爹妈“摆平”。不仅如此,对成年学生与父母的关系,学校也可能出现认知偏差。比如,本例中的学校表示,希望能增进“家长”对学校的理解。“家长”是指“一家之主”、在家负“总责”的人。如果真将成年学生看成是独立的个体,为何仍称学生父母为“家长”?父母始终是父母,“家长”未必一直是。对此,不少人没想明白。回过头看林玥姑娘,她要规划自己的人生路并为此负责,值得尊重。一不犯法,二不违背公德,她的选择无关对错,旁人无权评价,包括她的父母——这是她作为成年人应有的选择权。目前看,林玥的独立不是半吊子,经济独立是人格独立的重要基础,她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林玥与父母未必“闹掰”,这更像是一只羽翼渐丰的鸟儿,离巢展翅飞翔,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当然,亲情不应淡漠,希望林玥和父母能够相互体谅和尊重,相逢一笑,摒弃前嫌。

  作者:蒋萌

[标签:新生入学 独立自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