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一轮复习时间有多久 高三一轮复习方法有哪些

高三一轮复习时间有多久 高三一轮复习方法有哪些

2018-09-14 16:58:32网络综合

  高三会有一轮、二轮和三轮复习,以前很多学生都是听着老师说现在是几轮复习,现在应该做什么,但是现在的学生们都会想要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复习计划。那么,对于现在正在进行的高考一轮复习,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呢?高考一轮复习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一般情况下,高考一轮复习一共持续多长时间?

  高三一轮复习时间有多久

  高三一轮复习基本是高三的第一个学期,一轮复习的主要形式是跟着老师走,是系统和基础的复习。

  所以一定要学会高效听课:

  1、有准备的去听,也就是说听课前要先预习,找出不懂的知识、发现问题,带着知识点和问题去听课会有解惑的快乐,也更听得进去,容易掌握;

  2、参与交流和互动,不要只是把自己摆在“听”的旁观者,而是“听”的参与者,积极思考老师讲的或提出的问题,能回答的时候积极回答(回答问题的好处不仅仅是表现,更多的是可以让你注意力更集中)。

  3、听要结合写和思考。纯粹的听很容易懈怠,能记住的点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学会快速的整理记忆。

  4、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识,课上或者课后一定要花时间去弄懂。不然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最后就只能等着拥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试分数了。

  高三一轮复习方法有哪些

  01认真回顾课本知识

  这个阶段过程主要是用于高中三年全部课程的回顾。这时候希望大家在回顾的过程中能够找到自己知识遗漏的部分。这个阶段相当的冗长,最主要的是要会学回归课本。无论如何,高考绝大部分内容都贴近课本的。高考试题的80%是基础知识,20%是稍难点的综合题,掌握好基础,几乎能上一个比较不错的大学。因此高三前期,我希望同学们老老实实把课本弄懂。

  弄懂课本不是光记住结论,而是要通读。即理科全部的原理要弄清、语文课文内标注的字词句摘抄、英语课文至少要达到念的通顺、文史类知识主线及同类型知识要素要学会整理等。注意,第一轮复习十分重要,大家千万不要埋头做题,而是先看课本,再“精”做题目。在复习过程中一定先将课本看明白了,然后再做题,做题过程中不许看课本,不许对答案。会就会做,不会做一定要先想哪些内容遗忘了,哪里想错了,先做后面的,等隔一定时间再看不会做的,马上看的话效果打折扣的。

  02把握好自己的节奏

  很多学生因为在复习过程中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导致前面部分没弄懂,后面部分更是拉下,学校在教学节奏控制上又不能根据学生本身制定。因此建议学生一定要提高自学能力,如果实在跟不上节奏,就先关注最基础最简单的题目,将遗漏的课本部分做好画线标记,或将页面折起做标记,以利于及时的回顾。

  在学的过程中不要因为面子问题不敢发问,建议学生在弄不懂的问题上多问同学,多问老师。最好能够找到水平相当的同学,互相约定好给对方做考察,给对方讲解双方对知识点的认识,互相研究题目。同学之间相互沟通时所掌握的内容比问老师的效果更好,因为在互相沟通的时候可以带者任何疑问,可以很容易的将思维的漏洞补齐。

  03正确处理作业练习

  在处理作业上,千万不要死磕题目,记住两个原则:一、不要和自己过不去。第一遍做不出来或做错就直接先放弃,但是要保留这道题,每天抽1~2分钟看下这类不会做的题,无论是看课本也好,听老师讲解也好,做到一眼看出这题怎么做时,再动手做,并将这类题型留好。二、要加强互动性。不仅是和同学之间的互动,还要和课本进行互动。做完作业不要看对答案,留到第二天把有困难的和同学交流,或第二天看别人怎么做,然后问他怎么想的。

  如果不善于问同学,至少等到第二天再看课本或是答案。无论对错,看答案或对答案的过程中尽量回顾当时我是怎么想的,与别人差别点在哪里。这样,尽管你当时没有“获取”答案,但是留下了疑问,又多一些时间来探讨自己做题时的思维。

  当基本弄懂一个章节后,一定要定期回顾,如一周的时间后,翻一下课本,这周学了什么,然后给自己限制时间做几道题,用以验证自己哪些内容真正是明白了。通过这么练习,远远比大量做题效果好的多。

[标签:高考一轮复习 一轮复习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