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家长应该怎么帮高一生做好规划

家长应该怎么帮高一生做好规划

2018-09-18 13:12:39网络综合

  高中是人生的重要阶段,高中三年就将决定你是否有机会继续去到大学学习。所以从高一开始我们就要做好计划和安排,来迎接高三的到来,不负高中的青春时光。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规划好高一,如果孩子有明确的目标、正确的态度、高效的方法,会让高考变得更从容。

  1、梦想部分

  通过讨论孩子的梦想,引导孩子思考要做什么样的人。可以讨论: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或者你的偶像是谁?这样的生活或职业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和技能?你欠缺什么?这些话题我自己是在高考后才和孩子讨论的,主要是为了报高考的志愿。当然,并未谈的深入。我还会继续和孩子聊这个话题,因为还有大学的规划。但是,有很多优秀的孩子很早就有了清晰的奋斗目标的,并通过持续的努力实现了这个目标,至少从高考结果来看实现了,我想这与家长的教育和教导是分不开的。

  2、目标部分

  如果说梦想是以后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或者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目标就是为实现这个梦想确立一个阶段性的努力方向,这个目标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对于高中生来说,高中阶段最终目的就是要上什么样的大学,学什么样的专业。用目标点然希望,让希望放飞梦想。为了避免混三年或者到高三才醒悟。所以,还没有目标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思考,帮孩子尽早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

  3、信念部分

  信念,也就是要坚信自己通过努力一定能够达成近期和远期目标的自信。有信念,孩子才愿努力,肯付出,并坚持。近期目标达成,也才更有信心和动力去达成高考目标。信念来自于对自身能力和潜力的认可,对自身能力的正确认识来自于过去的成功。家长可以用之前某次考试或校外比赛中最亮眼的那次成绩,作为孩子实力和潜力的证明和证据,用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例子去激励孩子。例如,我和孩子商定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试的目标时,是以中考成绩和小学参加的一些校外比赛成绩为例,说明孩子是有实力和潜力的,所以我们定的这个期中考试目标,通过自己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标签:高一学习问题 高中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