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开头写作技巧

高考作文开头写作技巧

2018-09-26 13:11:21网络资源

  1.引用名句

  引用名言警句作为文章的开头,可以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唤起读者的阅读情趣,同时显得作者本身也有文化底蕴,可以赢得阅卷老师的好感。

  比如,有关努力学习主题的作文,大家就可以引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之类的诗词,由于不能预测高考作文的主题是什么,所以大家在平时要对各个主题进行强行记忆,以便在考场上的不时之需。

  2.巧用修辞

  修辞是一种简单易学的写作方法,用在文章开头往往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文章开头最常用的修辞手法一般是排比,通过与文章主题有关的一系列排比引出下文会使文章显得气势磅礴,引人入胜。

  比如《摆脱束缚》这篇文章的开头:种子冲破岩层的禁锢,迎向光明;雄鹰穿过风暴的阻遏,飞向云霄;骏马突破缰绳的束缚,奔驰原野。这其中并没有华丽的辞藻,只要大家多开动脑筋,多联想事物就可以写出来。

  3.巧设疑问

  通过发问的形式设定文章开头也是一种有效的写作方法,如果同学们感觉肚子里墨水有限,那么就可以以疑问的形式开头,这样同样能唤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比如,曾经河南省一篇作文《煮咖啡》,作者开头:怎样才能煮好一壶上乘的咖啡?这样以疑问的形式直奔主题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而且这种方法比较容易掌握,大家可以认真揣摩一下。

[标签:高考作文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