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海南高考 > 海南高考信息 > 海南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发布(3)

海南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发布(3)

2018-09-26 13:44:13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主持人:谢谢李燕仪副厅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曾维陆同志介绍《海南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有关情况。

  曾维陆(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根据会议安排,现就经教育部核准备案后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做简要解读说明。

  《试点方案》总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目标;第二部分是基本任务,包括3个方面共14条具体政策;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我按照文件结构,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说明。

  一、关于《试点方案》的总体要求

  高考改革是教育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重要任务。在上海、浙江第一批试点省份成功落地的基础上,海南作为第二批4个扩大试点省份之一,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方向,《试点方案》强调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公平公正、完善制度体系,坚持综合评价、科学选拔人才,坚持统筹实施、协同联动推进。《试点方案》提出以“三个有利于”贯穿改革始终。一要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通过实施科学的考试评价办法,促使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打牢终身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增加学生选择权,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规划人生;促使学生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兴趣、经受锻炼,全面提升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二要有利于科学选拔各类人才。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评价人才的办法,使人才选拔标准更加全面、方式更加科学。三要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落实法律法规,健全政府监督管理机制,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试点方案》中体现了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两组关键词:“两依据一参考”(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这次高考综合改革目标是:2017年启动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调整统一高考科目,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进高等学校录取方式等,到2020年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二、关于《试点方案》主要任务

  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有三个方面,包括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三个方面涉及的改革措施主要是落实2016年3月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基本上是操作层面的,进一步了明确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一)关于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作为“两依据一参考”依据之一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程度、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避免严重偏科的一项制度设计,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这次改革的重点,是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考试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公信力。《试点方案》从考试类型、成绩呈现方式、科目设置、考试内容、考试对象、考试时间安排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明确规定。

  (二)关于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开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是“两依据一参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改革的重点,是在我省2006年已经建立起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基础上,更好地规范评价的内容、程序,确保内容客观真实、程序公开公正。《试点方案》主要从评价内容、评价管理、评价使用等三个方面予以明确。

  (三)关于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

  高考综合改革涉及到考试科目和高校招生录取机制的调整。主要目的是破解“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问题,发挥高考的正确导向作用,探索招生录取与高中学习相关联的办法,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学生的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促使高校科学选才。考虑到高考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2014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在上海市、浙江省开展了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并于2017年平稳落地,2017年秋季学期起又将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4个省市作为扩大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肩负起先行先试的重任。这是国家根据上海、浙江在推进试点工作过程中,针对实施的效果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充实、不断总结完善试点经验。我们相信,这些宝贵的经验,对2018年、2019年以后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将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试点方案》主要从改革高考科目设置、明确高等学校招生录取选考科目、改进高等学校录取方式、完善和规范高等学校自主招生、探索本科高等学校综合评价招生、完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等6个方面予以明确。

  作为“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重要组成部分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也是这次改革的重点。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实行高等职业院校与普通高校分类招考,有利于高等职业院校选拔技术技能人才,便于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这次改革提出了加快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的措施。一是高等职业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评价方式,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提供多样化入学形式。高等职业院校可根据自身办学特色,自主确定录取标准和方式。参加高等职业分类招考并被确认录取的考生可不再参加高考。二是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院校,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即将出台的《海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此将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三、关于《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

  高考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环节的改革都会对其他环节产生影响,需要其他环节协同配合。如何加强改革协同,凝聚改革合力,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如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政府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应承担的责任,加大资金、人员、设施等投入力度,为改革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至关重要。《试点方案》从加强政府宏观管理、完善诚信安全制度、加强办学条件保障、提供专业力量支持、加强宣传咨询指导等5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上是我从三个方面对《试点方案》的简要说明和解读。

  谢谢大家!

[标签:高考改革制度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