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召开

2018-09-27 10:10:43人民网文章作者:陶稳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2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五年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按照“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的总体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程建平还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定成立“一带一路”学院,旨在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的独特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发表欢迎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发表欢迎致辞

  司法部党组成员甘藏春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在“一带一路”研究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从研究机构发展到到一个学院,绝不仅是名称的变化,“一带一路”是一个综合性的研究领域,需要多个不同学科之间紧密合作。甘藏春部长还根据自己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实地考察经验,对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独到见解,并表示希望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之后,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不仅要培养出一批对中国友好的人才,也要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队伍和思想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召开

司法部党组成员甘藏春致辞司法部党组成员甘藏春致辞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洪立说,新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应该扮演好四个角色:一是做“一带一路”理念的传播者,全面、准确地宣扬“一带一路”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及其核心内涵;二是做“一带一路”决策的支持者,为“一带一路”实践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做国际智库的沟通者,正确引导国际舆论;四是做“一带一路”人才的输出者和培养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和本地化。

  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部分前政要和国际知名智库机构的代表发来贺词和贺信。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曾晓安、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等共同出席大会并致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莫言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必亮共同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召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发表主旨演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发表主旨演讲

  林毅夫教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阐释“一带一路”的意义。他指出,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经济一直稳定快速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原则,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去推进。林毅夫教授还结合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及其在世界银行的工作经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国内背景进行了深刻分析。

  莫言教授的主旨演讲将“一带一路”建设与文学艺术相结合,从两部舞台剧的观赏经历阐述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他指出,不同领域的学者对丝绸之路的理解不尽相同,在政治家看来是政治合作之路,在经济学家看来是经济贸易之路,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来讲,丝绸之路就是文化交融之路、艺术交融之路,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创造过的辉煌历史,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艺术创作者们不仅应该用艺术来关照历史、回忆历史,更应该把眼光放到现在,要了解和讲述新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新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召开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莫言发表主旨演讲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莫言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交流研讨,20余名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五周年发展成果各抒己见,并为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作为一个综合性、实体建制的教学科研机构,充分依托学校教育、文史哲等优势学科力量,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式、多学科支撑平台。“一带一路”学院还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高标准,采用新机制,对标国际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争取为中央和有关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决策咨询服务,为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陶稳)

[标签:院校动态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