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高一语文四单元知识点:崔杼弑其君

高一语文四单元知识点:崔杼弑其君

2018-09-27 14:12:44网络综合

  崔杼杀了齐庄公,因为一个女人和帽子。这个女人可不简单,东郭姜,又称为棠姜,因为原是棠公之妻,可是在棠公死后,又嫁给了崔杼,小编给同学们整理了崔杼弑其君知识点,同学们赶快一起来阅读吧!

  【原文欣赏】《崔杼弑其君》

  齐棠公之妻,东郭偃之姊也。东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吊焉。见棠姜而美之,遂取之。

  庄公通焉,骤如崔氏,以 崔子之冠赐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为崔子,其无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间伐晋也,曰:“晋必将报。”欲弑公以说于晋,而不获间。公鞭侍人贾举,而又近之,乃为崔子间公。

  夏五月,莒子为且于之役故,莒子朝于齐。甲戌,飨诸北郭,崔子称疾不视事。乙亥,公问崔子,遂从姜氏。姜入于室,与崔子自侧户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贾举止众从者而入,闭门。甲兴,公登台而请,弗许;请盟,弗许;请自刃于庙,弗许;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听命。近于公宫,陪臣干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逾墙,又射之,中股,反队,遂弑之。

  晏子立于崔氏之门外,其人曰:“死乎?”曰:“独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曰:“归乎?”曰:“君死,安归?君民者,岂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岂为其口实?社稷是养。故君为社稷死,则死之;为社稷亡,则亡之。若为己死而为己亡,非其私昵,谁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弑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将庸何归?”门启而入,枕尸股而哭。兴,三踊而出。人谓崔子:“必杀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

  叔孙宣伯之在齐也,叔孙还纳其女于灵公,嬖,生景公。丁丑,崔杼立而相之,庆封为左相,盟国人于大宫,曰:“所不与崔,庆者---”晏子仰天叹曰: “婴所不唯忠于君,利社稷者是与,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与大夫及莒子盟。

  大史书曰:“崔杼弑其君。”崔子杀之。其弟嗣书而死者二人。其弟又书,乃舍之。南史氏闻大史尽死,执简以往。闻既书矣,乃还。

  翻译:

  齐国棠公的妻子,是东郭偃的姐姐。东郭偃是崔武子的家臣。棠公死,东郭偃为崔武子驾车去吊唁。崔武子看到棠姜很美,便很喜爱她,让东郭偃为他娶过来。

  齐庄公和棠姜私通,经常到崔家去,把崔武子的帽子赐给别人。侍者说:“不行。”齐庄公说:“除了崔子,别人难道不会有同样的帽子了吗?”崔武子由此怀恨齐庄公,又因为齐庄公乘晋国的动乱而进攻晋国,说:“晋国必然要报复。”崔武子想要杀死齐庄公来讨好晋国,而又没有得到机会。齐庄公鞭打了侍人贾举,后来又亲近贾举,贾举就为崔武子找机会杀死齐庄公。

  夏季,五月,莒国由于且于这次战役的缘故,莒子到齐国朝见。十六日,齐庄公在北城设享礼招待他,崔武子推说有病,不办公事。十七日,齐庄公去问候崔武子,乘机又与棠姜幽会。姜氏进入室内和崔武子从侧门出去。齐庄公拍着柱子唱歌。侍人贾举禁止庄公的随从入内,自己走进去,关上大门。甲士们一哄而起,齐庄公登上高台请求免死,众人不答应;请求与崔杼订立契约,也不答应;请求在太庙自杀,还不答应。都说:“君王的下臣崔杼病得厉害。不能听取您的命令。这里靠近君王的宫室,陪臣巡夜搜捕淫乱的人,此外不知道有其他命令。”齐庄公跳墙,有人用箭射他,射中大腿,掉在墙内,于是就杀死了他。

  晏子立在崔氏的门外边,他的手下人说:“(您也要)为君王而死吗?”晏子说:“他是我一个人的国君吗?我(为什么)要为他而死?”手下人说:“逃吗?”晏子说:“是我的罪过吗?我(为什么)逃走?”手上人说::“回去吗?”晏子说:“国君死了,回到哪儿去?作为百姓的君主,难道是用他的地位,来凌驾于百姓之上?应当主持国政。作为君主的臣下,难道是为了他的俸禄?应当保护国家。所以君主为国家而死,那么也就是为他而死,为国家而逃亡,那么也就是为他而逃亡。如果君主为自己而死,为自己而逃亡,除非是他的私宠吗,其他人谁敢去做为他而死或随他逃亡的事情呢?而且别人立了君主又把他杀掉,我哪能为他而死?哪里能为他而逃亡?但是又能回到哪里去呢?”开了大门,晏子进去,头枕着齐庄公尸体的大腿哭,起来,依礼数跳跃三次以表哀悼以后才出去。有人对崔武子说:“一定要杀了他!”崔武子说:“他是百姓所景仰的人,放了他,可以得民心。”

  叔孙宣伯在齐国的时候,叔孙还把叔孙宣伯的女儿嫁给齐灵公,受到宠爱,生了齐景公。十九日,崔武子拥立景公为国君而自己出任宰相,庆封做左相,和居住在国都之内的人人们在太公的宗庙结盟,说:“如果不依附崔氏、庆氏的—”晏子向天叹气说:“婴如果不依附忠君利国的人,上帝明见此心!”于是就歃血。二十三日,齐景公和大夫以及莒子结盟。

  太史记载说:“崔杼杀了他的国君。”崔武子杀死了太史。他的弟弟接着这样写,因而死了两人。太史还有一个弟弟又这样写,崔武子就没杀了。南史氏听说太史都死了,拿了照样写好了的竹简前去,听到已经如实记载了,这才回去。

  简介:

  《左传》原名为《左氏春秋》,汉代改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旧时相传是春秋末年左丘明为解释孔子的《春秋》而作。《左传》实质上是一部独立撰写的史书。它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迄于鲁悼公十四年(前453年),以《春秋》为本,通过记述春秋时期的具体史实来说明《春秋》的纲目,是儒家重要经典之一。

  背景:

  崔杼本是春秋时齐国的大夫,灵公时曾经率军讨伐郑、秦、鲁等国,立下过不少战功,也算是备受荣宠的大臣,不过这位大臣有着更大的野心。灵公病危时,崔杼杀死了当时太子,将其兄长公子光迎接回齐国,并且帮助他即位为庄公。照理来说,齐庄公和崔杼的关系应该是非常好的,但最终崔杼却杀死了齐庄公,这是为何呢?原来,齐庄公竟然和崔杼的老婆私通,这让已经大权在握的崔杼非常不爽,因此起了杀心,他借齐庄公到家中探望他的机会,杀死了庄公。

  字词:

  1.通假字:

  ①遂取之“取”通“娶”

  ②反队,遂弑之“队”通“坠”

  ③不说弁而死于崔氏“说”通“脱”

  ④干掫有淫者“干”通“捍”

  2.古今异义:

  (1)君之臣杼疾病(古:病得很重;今:病的总称)

  (2)臣君者,岂为其口实(古:吃喝;今:可以被人利用的借口、话柄)

  3.词类活用:

  (1)东郭偃臣崔武子(名作动,做……家臣)

  (2)见棠姜而美之(形容词的意动用法,“以……为美”)

  (3)公鞭侍人贾举(名作动,鞭打)

  (4)侍人贾举止众从者而入,闭门。(使动用法,使……止,阻止)

  (5)死乎(为动用法,为……而死)

  (6)请自刃于庙,弗许。(名词作动词:用刀杀)

  (7)君民者,岂以陵民。(名词作动词:做……国君)

  (8)则死之(名词的为动用法:为……而死)

  (9)大史书曰(名词作动词:记录)

  (10)盟国人于大宫(名词作动词:结盟)

  4、文言句式

  (1)判断句:

  ①齐棠公之妻,东郭偃之姊也。

  ②独吾君也乎哉?

  ③吾罪也乎哉?

  ④非其私昵。

  ⑤民之望也。

  练习题:

  1.下列词语书写有误的一项是( )

  A.赐人 飨诸北郭 视事 拊楹

  B.媾和 称疾 崔杼 俸禄

  C.弗许 社稷 嗣书 噼大宫

  D.三踊 宴请 口实 誓词

  答案:C

  提示:“噼”应为“嬖”。

  2.下列各句中没有通假字的一项是( )

  A.闻既书矣

  B.遂取之

  C.反队

  D.干掫有淫者

  答案:A

  提示:B项中“取”通“娶”,C项中“队”通“坠”,D项中“干”通“捍”。

  3.下列句子中的词没有活用现象的一项是( )

  A.东郭偃臣崔武子

  B.公鞭侍人贾举

  C.莒为且于之役故

  D.请自刃于庙

  答案:C

  提示:A项,臣,名词用作动词,做家臣。B项,鞭,名词用作动词,鞭打。D项,刃,名词用作动词,用兵刃杀。

[标签:高一语文 语文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