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 > 在高中如何学习数学才有效

在高中如何学习数学才有效

2018-09-27 16:16:23网络资源

  一、正确认识高中数学的学科特点。

  对比初中数学而言,高中数学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概念多、公式多、定理多、符号多、图形多。基本每一章节都有大量的新概念和新公式,概念和公式是数学知识系统的支柱。试想想看,如果一个学生记不住概念和公式,那么他是如何能解决数学问题呢?这是一种普通现象。

  为什么有些学生总是记不住概念和公式呢?单纯地背概念和公式是枯燥的,因为枯燥,所以学生不愿意去背(这是学生的主观意愿)。

  二、知识只有通过活动才能形成能力。

  数学概念和公式是数学的基础知识,利用概念和公式解决数学问题是一种能力表现,学生只有通过活动(如解题、生活体现等)才能深刻领会概念和公式。做题和思考的过程就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也就是说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载体就是做题和思考。多做题和反复做题是能力形成和深化的过程,如何有学生质疑这个道理,那么他就不会认真去做题和思考,能力形成不了就是这个原因。

  三、小处着手,持之以恒。

  我相信很多学生都明白学好数学必须要多做题,但是却做不到,我认为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学法不对、遇难而退。原因之一是缺失信心,做了几道题后发现错多对少,心理难受;原因之二是过于自满,做题答对率高,自以为掌握,其实他还没有遇到难题;原因之三是效率不高,学生花了很多时间才完成几道题,如果把这些时间用在其他学科上,就可以完成很多作业了,所以他认为把时间花在数学上不划算。

  学习数学,离不开数学思维,可以说数学的本质特性就是思维。通过做题提高能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培养良好的数学思维需要时间和行动,需要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如果把培养数学思维的过程比喻为一名新手驾驭一辆新车一样,新手需要熟悉车的性能,掌握每个部件的功能和作用,先在小路上学走,然后再去大路,最后才可以在高速公路飞驰。请问,你现在是“小路”上还是在“大路”上?

  四、让我们一起背数学。

  学好数学还需要做到的是把数学当成文科,多看多背。多看书,主动理解数学的知识结构,有时为了掌握好内容必须多看几遍,达到自学成才。多背概念和公式、多背解题思路、多背常用结论,背的内容多了,积累的知识容量大了,熟能生巧。

[标签:数学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