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 > 高中数学审题的方法和学习数学的方法

高中数学审题的方法和学习数学的方法

2018-09-27 16:33:03网络资源

  立足基础注重审题减少遗憾

  每次考试结束试卷发下来,会出现明明会做、反而做错了的题,究其原因出现在审题上。审题是解题的关键,数学题是由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构成的,拿到题后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否则会出现看错数字、漏看文字、理解不透题意等现象,可采取“一慢一快”战术,即审题要慢、答题要快。

  如果理解不深、思路不清、运用不活,这表明数学基础不牢固,在复习时一定要突出重点,夯实基础。要理清各部分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全面、准确地把握概念,在此基础上加强记忆,加强对易错、易混知识的梳理。

  注重题型形成定势减少表达之错

  要在老师指导下多做典型题目,牢记解题方法。熟能生巧,所以要多做题。但要注意两点,一是切勿盲目被动做题;二是感觉时间紧张的时候,要大量看题。如果发现有知识点掌握得不牢固,就要多做题。

  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平时做作业要严格按照规范书写表达,按照高考评分标准写出必要的步骤。例如在立体几何中,作证求证过程不规范,应用题缺乏必要的建模过程,概率问题缺乏必要的分析和表述,这些都是不规范的表现,从而失去得分的机会。

  纠错总结反思归纳灵活变通

  要重复做错过的题目,因为错过的题目一定是你的薄弱环节。人的聪明程度和其重视错误的程度有关。聪明人绝对不会容许自己犯两次同样的错误的。同时,要通过解答典型题目,由小见大,加深对主干知识和解题基本方法的理解,对所学知识有更清晰的认识,争取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标签:数学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