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 > 如此“刷题”!关键点都掌握!

如此“刷题”!关键点都掌握!

2018-09-27 16:47:40网络资源

  1、练小题,总结规律

  对于成绩低的同学,建议大家首先要在小题上多下点功夫,比如说选择填空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只需要结果不用写过程,这样就减少了很多丢分的危险。做好这些小题是提高成绩的必经之路。以高考试卷为例,前七道题一般都是最基础的集合、向量、复数、三角函数、统计、三视图等的运算。而后面的五道题可能会涉及到数列、解析、导数以及一道创新题。这些规律希望同学们都要知道,同时不要在只考查简单计算的知识点上追求难度,否则的话,既浪费了时间又没有效果。下面是一道易错题,供大家参考:

  2、计时练习

  在做小题专项训练的时候,每套小题的时间不要过长,一般来说40分钟到一个小时最好。用时间太短了,可能会导致计算上的失误,用时间过长就会导致没有时间做后面的大题,失去应该拿到的分数。所以大家在平时练习的时候,一定要计时,这样才能在考试的时候,做到运筹帷幄,淡定从容。

  3、学会分析错题

  对于错题,要学会分析错误的原因,是简单的计算错误还是方法错误,或者是解题思路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如果能够通过查看题目解析就能把这道题弄明白的,那么这道题你是不应该丢分的,计算认真一点,思考再细致一点,你是完全可以拿下这道题的。如果在查询答案之后仍然不明白的,那么你就要向老师或者班级里的学霸求助,在弄明白之后,一定要在这道题的旁边批注解题思路,说明为什么要这么做。如图:

  4、整理基础知识小册子

  数学学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基础知识掌握不好。比如说,三角函数的公式、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各种函数的判定和结论、平面位置关系的证明规则等。本来就应该倒背如流的基础知识,你却还要翻书?大题中最先出现的两道题,都是老师经常说的“送分题”,同学却总是频频出现失误,这个时候呢就需要一个小册子,来帮助我们紧急补习基础知识了。

  那么什么是小册子呢?就是收集了一些数学公式和基础知识的小本。认真挑选一本最适合你的小本,用到高考之前都不要换。在分析错题的时候,要把错过的知识点和公式,在小册子里重点标出来。把遇到的创新方法,你还不会用的老套路,可以用便利贴,贴在相应的章节之中,只要在翻看公式的过程中,就多看几眼,这个解题思路你就会记住了。面对相似的题型,你便可以游刃有余,就算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也不至于全部丢分,至少能拿到部分的过程分。

  除此之外,做数学大题的时候,我们也要有时间规划,具体的时间因人而异。以全国卷二为例,17题的题型比较简单,也比较固定,基本上就是数列,或者三角函数。做这类题的时间不要超过十分钟。18题往往是统计的简单计算,是我们必拿分的题。还有就是最后的选做题,一定要做到眼疾手快,迅速确定题目并落笔。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练习中一定要有规划,掌握好答题的节奏。一般来说,对于超过自己设定时间的三分之二,仍然没有解题思路的题目,就要立刻放弃,攻下一道题。

  数学的学习,不止是知识的较量,拼的还有心态。冷静下来,你才能清晰的思考,要相信稳住,我们才能赢。

[标签:雅思写作词汇量掌握需要多少 掌握足够词汇量 掌握 如此]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