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中化学如何考满分 高中化学满分学习方法

高中化学如何考满分 高中化学满分学习方法

2018-09-28 11:47:38有途网

  高中化学如何考满分

  一. 选择题

  大家都知道高中化学选择题分值很高(一般是六分),所以要想取得高分,选择题必须做好。或者说,想考名牌大学的同学,化学选择题基本不允许失分。

  下面我就自己的经验谈谈对高中化学选择题的看法。

  1. 做好基本功

  所谓的基本功,就是要将最基本、最重要的知识掌握,妄想不掌握知识点取得成绩是不可取的。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感觉到高中化学考试时经常会偏偏考到自己没掌握的知识,于是埋怨造化弄人。其实如果我们能够对知识掌握具体全面而充分,再没人性的考试也不会怕了。

  2. 做题有技巧

  大家都知道高考理综时间短,难度大,于是要取得好成绩就要我们做得快与准。高中化学选择题只要做对结果就能得分,有一些技巧。看题要仔细,尤其是对于选择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否则会吃亏很大;有些选项可以排除,这样会大大减少难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通过单位排除选项的方法,有些经常会被用错的单位常会出现在题目中。例如14年安徽高中化学试题中的化学平衡选择题中一个关于反应速率的选项,可以不用计算直接判断其对错,因为其单位错了,化学反应速率单位是mol/L/s或者mol/L/s,而选项中的是mol/L,这样便可直接排除,节省不少时间。

  二. 填空题

  1. 元素推断题

  这类高中化学题一般比较简单,首先要推断出每个字母所指的元素是什么,常常会涉及到的知识点有原子结构(电子层、原子半径),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原子价电子排布即外围电子排布,电离能,电负性,焰色反应,相对原子质量,元素含量以及此种元素的常见氧化物或氢化物的某种性质等等。

  高中化学满分学习方法

  简化记忆

  高中化学克服知识点记忆困难的有效方法是: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几个关键的字或词组成一句话,或分几个要点,或列表来简化记忆。

  如:用六个字组成:“一点、二通、三加热”。这一句话概括氢气还原氧化铜的关键步骤及注意事项。

  关键字词记忆

  这是记忆高中化学概念的有效方法之一,在理解基础上,找出概念中几个关键字或词来记忆整个概念。如:能改变其它物质化学反应速度(一变),而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前后都不变(二不变)。这一催化剂内涵可用“一变、二不变”几个关键的字来记忆。

  抓主干

  研究下高中化学书的目录就会发现,其实化学教材的内容说起来也很简单:元素周期表中的5个纵行〔Ⅰ,Ⅳ,Ⅴ,Ⅵ,Ⅶ〕,反应类型,平衡,有机。还是我前面多次提过的那个思想,得对化学到底学了些什么有个大体的概念,才能在现在已经算很较短的时间内有个更快更大的进步。还有前面在讲数学时说的玩数学的方法,也可用在化学上的。

  记零散

  我当时是遇到一个零散的知识点就抄下来,有点记点,记忆也讲方法把有颜色的沉淀溶液什么的归纳到一起记,其实说起来真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却只有真的在坚持的人才能看到效果。

  老师上课讲的时候认真听认真记笔记。做试题,写做题本,常看错题本。勤写公式(这个很重要哦),总结规律(比如公式中化学物质的前缀)。考试做题一定要仔细。

[标签:化学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