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怎么复习效率高

高中历史怎么复习效率高

2018-09-29 09:23:42有途网

  高中历史怎么复习效率高

  历史学科考查对基本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学科素养和学习潜力;注重考查在科学历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年来高考历史全国Ⅰ卷考查的重点一直没有变化,中国史是考查重点。除去选修题15分,全卷必修题目的85分里,中西分值比逐渐稳定在2:1。三册必修里政治、经济是考查重点,文化史的比重在近年有所增加。也就是说,知识分布有侧重点的同时在趋渐均衡。近年来,中国古代和中国近现代考查分值较高,其次是世界近现代和世界当代模块。

  高中历史怎么复习效率高

  从2014年以来,全国卷选择题部分考察的内容基本固定,分为:

  【24-27题】均为中国古代史,涉及到了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三大模块和专题;

  【28-30题】均为中国近代史部分,侧重点略有变化。

  【31题】为中国当代史;

  【32-35题】都是考查世界史部分;

  【32题】依然是世界古代史;

  【33-35题】考查方向近几年一致,分别是:近代世界民主政治,近代经济改革,现代世界经济。

  高中历史主观题复习建议:

  40题(25分)为材料分析题,通常涉及到中西方同类型事件对比

  特点:小切口,深内涵;答题范围: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重视背景、措施及影响。

  对策:立足教材,掌握核心知识,避免简单的知识梳理;“启示”教学方法:论从史出;一轮复习应严格控制课外材料;关于教材中的难课,并在教学上突破;关注比较教学;综合探究课应纳入教学并重点复习,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自主性。一般这道题整体难度不大,重点是考察同学对材料的区分和概括的能力,还有对历史事件的评价能力。

  41题(12分)为评析题,这种题相当于一个一篇小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运用材料中的史实进行评析,史论结合。

  45题(15分)为选修题,一般而言45-48题均为历史的选修题,四选一。目前考生大多选修的为选修一《重大历史改革回眸》,故本文主要论述针对选修一的答题建议。本题15分,一般为两问,相对而言比较简单,第一问主要问改革的背景或措施,这一问相对简单,认真读材料,一般都能答得好;第二问基本上沿袭第一问的问题,主要问采取的措施的影响与评价,一般要一分为二的进行评价:积极方面:在教学中,我总结过三句话,基本上能够用得上,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XX矛盾,稳定了XX社会秩序,促进了XX经济的发展;消极方面一般答: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危机。

[标签:历史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