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一期中考试历史复习方法与窍门

高一期中考试历史复习方法与窍门

2018-09-29 09:49:47高三网

  一、知识结构化。所谓知识结构,就是知识的相互联系。历史教学中帮助学生构筑知识结构,就是要把大量分散的、相对孤立的历史事实、历史概念纳入完整的学科体系之中,变成主干分明,脉络清晰有条理的知识网络。从宏观的角度来看,首先,历史教材可分为世界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三块。其次,各大块又有自己的知识结构,如中国古代史可以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三部分。再次,各部分又有自己的知识结构,如中国奴隶社会可以分为形成、发展、强盛、瓦解四部分。从微观的角度来看,一个历史概念往往也有它固有的结构,比如讲到资产阶级革命,一般是从背景(原因)、经过、结果、性质、影响等方面叙述。分析背景,往往离不开下列三方面内容:一是资本主义的兴起,新的生产关系出现;二是原有的封建王朝严重地阻碍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三是新旧两种势力的矛盾斗争直至激化,爆发革命,象英、美、法等国的资产阶级革命都是如此。

  经过这样的层层分解,就形成了整个历史知识的基本框架和经纬网络,形成了知识之树,既有主干,又有细枝和树叶,这样可避免各部分历史知识的混淆、重迭、交叉,做到高屋建瓴,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此,指导学生努力掌握教材的知识结构是非常必要的。

  二、内容线索化。历史知识的时空性很强,线索化就是要根据列出的线索,打破时空界限,打破教材原有体系,按同一类型、同一性质、同一方面,分门别类,重新梳理,从而形成关于某个历史问题的完整表象。

  内容线索化可分为以下两类:

  (1)从线索的范围大小来看,有粗线索和细线索之分。粗线索的范围比较广,比如把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分成形成发展、民族融合、经济繁荣、继续发展、衰落五条线索。把中国近现代史分成中国人民的屈辱史、中国人民的抗争史、中国人民的探索史三条线索。细线索范围较小,甚至可以直接由知识点串组成线。比如中国近代史中,国内阶级矛盾是如何向民族矛盾转化的这条线索,可纵串下列知识点:南昌、秋收、广州三大起义三次反围剿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华北事变《八一宣言》瓦窑堡会议一二九运动西安事变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从高考试卷来看,每一道问答题实际上至少包含着一条细线索,如果我们不加强对学生理清线索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答题时就会丢三落四,史实混乱。

  (2)从线索的内容联系来看,有纵向线索和横向线索之分。线索化首先要加强知识的纵向联系,使知识更系统,更具条理和科学。纵向线索容易削弱知识的横向联系,因此,还要进行知识的横向联系。如中国的抗日战争分为防御、相持、反攻三个阶段,这可理解为抗日战争历史的纵向联系;抗日战争历史横向关系是日本侵华、正面战场抗战、敌后战场抗战、国共关系。这样通过纵横串联,就可以理清知识网络,建立知识点的座标体系,使学生形成一个竖成线、横成片的立体知识网,便于把知识学活。

  无论采用何种线索复习,都要求教师进行启发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就是教师变教为诱,学生变学为思。理出线索仅仅是引导学生探堂入室的第一步,而从教材中提取有效信息,分析问题,提炼观点,串组成篇,则应在教师启发指导下通过学生思考、探索、发现这样一个师生合作、师生互动的过程来完成。

  三、理论系统化。《中学历史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历史教学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按照年代顺序,具体讲述历史,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分析和结论,做到观点和材料的统一。高考历史科《考试说明》对考生能力要求的第8条也规定:初步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历史现象和历史事件的本质,阐述历史的发展规律。从近年高考试卷来看,理论性较强的问答题、材料题,甚至理论性较强的选择题的比重逐年增加。史论结合,寓论于史,既是平时历史教学的基本原则,也是高一历史复习中需要加强的重要方面。如果缺乏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能力的提高就无从着手。而这些基本理论往往是教材中的隐性内容,容易为教师所忽视。因此,在高考复习过程中,必须有意识地、系统地逐步对教材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体系作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强化训练。

  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两部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包括原因和结果、必然和偶然、内容和形式、现象和本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继承和发展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阶级和阶级斗争、人民群众和个人的作用、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历史人物的评价等等。

  进行系统化的理论教学时,必须做到:①教师对理论教学要有规划,复习时既要注意纵向联系、横向联系,又要注意垂直高度,即把历史现象提高到一定的理论高度进行分析,也就是进行立体复习。②充分运用学生的知识迁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许多观点,学生在政治课中已有所接触,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学会拿来主义,从而减轻难度,提高效益。③运用辩证法,切莫搞片面性,要使学生知道任何历史现象都是相对的,都在发展变化。史学理论观点虽具有普遍意义,但不能搞一刀切,走入极端。正如剥削和奴役当然令人痛恨,可在奴隶社会刚出现时,是人类社会开始脱离原始状态的巨大进步。要使学生明白:文天祥抗元和元灭南宋同样值得肯定,并不矛盾。郑成功收复台湾无疑是正义之举,可清政府消灭台湾郑氏政权也同样适应了多民族统一国家发展的需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并不意味着建国初的农业合作化道路走错了。这样的举一反三,可以做到对理论教学的灵活运用、逐步深化。

  四、训练模拟化。它包含以下三层意思:其一,训练形式的模拟化。指试卷的长度、题型、分值要跟高考大体保持一致,试题要具有示范性。使学生熟悉高考的形式,形成先入为主的感性认识。其二,能力要求的模拟化。试题的难度及对能力的要求要相当于或略高于高考试题。设计模拟试题,要从不同的角度,向高考试题靠拢,尽可能为学生创设高考情景,营造高考氛围,使学生经受多次实战演习,以便在真正高考时做到临阵不慌。其三,讲评的模拟化。讲练结合,精讲精练,是高考历史复习的良性循环。讲评的模拟化,要求教师钻研高考答案,尤其是主观性试题的答案;对审题及题目的构思、行文等要教给学生规律性的方法和技巧,并结合学生复习和考试中暴露的带有普遍性问题,引导学生深刻剖析错误的根源,同时进一步点拨思路,讲评方法,要把讲评看作是提高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高考研究专家指出:一次好的讲评课,其功能往往超过多次单纯的习题训练。上好讲评课,可以节省多次不必要的书面练习,有利于克服死记硬背、题海战术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弊端,有利于加强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

  五、答题浓缩化。构筑体系、理清线索的目的是要把知识要点反映在答题上(尤其是问答题),它要求有较强的概括能力。这方面高考参考答案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但学生答题通常是整段整段地写,密密麻麻,不得要旨,这是缺乏提炼概括能力的表现。要帮助学生摒弃那种罗列知识点的简单做法,努力实现四化,即答题段落化、段落要点化、要点序列化、序列文章化。段落化就是要根据问答题的设问来确定段落,一般来说,有几问就将答案分为几段。要点化就是要求答案精炼、准确,做到文字、史实、观点正确。序列化要求做到层次清楚,条理分明,分点叙述,有条不紊。文章化是要求句子通顺,不出现错别字,尽量使用历史语言。平时问答题练习,可学习答题浓缩化,进行多种角度的大容量的问答题训练是必要的,浓缩答案要点是充分利用时间、减轻记忆负担、提高效率的最佳方法,也是培养思维敏捷性的有效途径。

  六、记忆趣味化。观电视剧《任长霞》时有这样一句话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很受启发,具体到历史教学中教师的精力和能力也是有限的,要在单位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率,就需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在高考复习中让学生把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趣味化,全体学生齐动,把总结好的经课代表审阅把关,一天一个一知识点,写在黑板的上方,课前齐读两遍,既展示了同学们的才华,进行了相互交流,又加深了记忆,增加了兴趣。现将师生的趣味化记忆总结摘录如下:

  (1)谐音法。如1898年,中国历史上发生了戊戌变法运动。可记做1898,戊戌变法渥巴锡领导土尔扈特部一起起义(1771年),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谐音法除用作记忆年代外,还可用来记其他历史知识,如记《南京条约》开放的五处通商口岸按由南向北的顺序依次是光下不能上即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

  (2)字头法。就是记住知识点的第一个字然后联想全部的方法。比如用永通邗江记隋大运河自北而南四段: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用三外一赔一开记1858年《天津条约》的内容。用营烟镇南汉,九汕琼水湾,记开辟的十个通商口岸,即营口、烟台、镇江、南京、汉口、九江、汕头、琼州、淡水、台湾。

  (3)口诀法。就是将有关内容编成易记易诵的口诀来记忆。比如记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西人不想中国富,仇洋阻挠是顽固,单凭督抚难成器,引技不改变制度。又如记太平军的北伐风祥、开芳向北攻,目的是要推翻清,孤军深入缺给养,两年奋战全牺牲。深入清统治心中,东、西征有利环境。

  (4)简化法。即将记忆的内容简化、压缩。比如将英国工业革命的条件简化为:劳动力、科技知识、资金、市场将洋务派创办的近代军事工业简化为:曾安李江南,左船崇厚天将清朝的十个皇帝简化为:顺康雍乾嘉,道咸同光宣等等。

  (5)特征法。即抓住知识点的特征来记忆。如前119年,西汉大败匈奴,119为火警电话;1234年,蒙古灭金(年代为连续自然数);1115年,女真族首领阿骨打建立金政权(3.15维护消费者权益日)。

  总之,采用以上做法进行复习,其目的就是通过构筑知识结构体系,重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提高复习效率,减轻学生负担,争取高考取得较好的成绩。

  高中历史教学的内容包罗万象,既囊括了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也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变化,使得高中历史的教学承载了庞杂又十分巨大的知识量。这就决定了学习历史的过程中积累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也是不容忽视的环节。

  学习高中历史课程大致可分四个步骤:

  第一步:史实。要求学生对基本史实和阶段特征的掌握必须准确、全面,建构清晰完整的历史体系。

  第二步:史通。联系比较,触类旁通,古今中外融会贯通,形成立体思维。

  第三步:史论。运用所掌握的一些理论,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进行评价,对历史现象进行探索质疑,科学分析历史的因果关系,使历史学习上升到较高的理论层面。

  第四步:史感。通过学习历史,感受历史、走进历史、体验历史,形成全新的历史时空观和历史新感受,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从而指导生活,引领人生。

  学生是历史学习的主体,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历史课堂教学改革,需要我们认识主体、尊重主体、发展主体,让学生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学生在自身的“体验”中学习历史,在体验中“学会学习历史”,在“学会历史”中体会价值和思考理念,就是能力的培养过程和人文素质的提高过程。

[标签:历史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