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复习最佳方法

高考语文复习最佳方法

2018-09-29 15:13:35有途网

  学霸是怎么学习语文的

  语文基础特指前四道选择题基础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背诵记忆四个字,谁记得熟谁就胜利。在我的身边,几乎每一个人都备有语文基础的整理本,很多同学的本子甚至是从高一就开始记录的。

  如果没有从高一、高二做起也没有关系,从现在做起,只需要一个小本子,两种颜色的笔,一种记录常考常见的(相信高三的大考和老师们常规出题都会反复出现这些),另一种是记下自己的整理。举个例子,像“相、像、象”三个字在词组里如何区分,这些都是老师不一定会讲,但需要自己整理的。想要刷题的同学,语文题目推荐龙门,够多够全,整理推荐五三,理由同上。

  语文现代文和诗词鉴赏触类旁通,并且是拉分得分的重头,想说的更多的就是,在时间和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凡是你脑海中一闪而过的东西,能写下来都尽量写下来。相信很多时候大家对答案都会发现,本来你想到了,却觉得不可能或者不确定,便没有将答案写下来,最后便错过了失分了。现代文和诗词鉴赏还有想通的地方便是可以分类,比如让大家乡土的故乡类、城市乡村文明类等等,很多题都有母题,要善于总结。

  语文里面最拉分的也是最重头的,也是我最拿手的,便是作文。准确来说,叫做考场作文。高一以来,我的作文基本在50以上,最后也大概稳在54、55的样子。

  怎么写好语文作文,为何我一再强调这是考场作文而不是作文?因为考场作文必须具备以下几个因素——好标题,好开头,好结构,好结尾,好文笔,好材料,好书写。

  同时具备这几个因素,必然高分,具备其中几个因素,保底没问题。下面我简单介绍以下这几个方面。

  好标题,好开头,好结尾,都是吸引眼球的地方,也是为你的作文增分的地方。标题的建议是,或化用,或古风,或对称。这三点的原因在于,化用名言,语文作文里便可以反复使用强调那句名言,古风,便可以多使用那句诗句,对称的句子也是如此。强调便是印象深刻,印象深刻便是高分的敲门砖,当然,你别偏题。

  高三语文复习技巧

  看重基础,查缺补漏:把以前背的易错字、象形字、音形字、常用字的读音和写法。常用及易错的成语、词语、关联词意思及用法,同义词的区别与联系。在语文考试中这样的题一般是选择题,可以用排除法排除。

  总结语文各类题的答题技巧:选择题:前几题通常是选择题,做前先看清题意,是选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名言名句:这主要靠平时的记忆与积累,在考试前要抽出时间在温习巩固。文学常识类:这方面的题要掌握好大的框架与分类。

  病句:诗词歌赋:做这种题之前首先要明白表达方法、表现手法、修辞手法、思想感情有哪些。弄清作者所要表达的感情,分析修辞方法,了解作者是哪个派别的,身临其境的体现作者的感情,通过把握关键句、关键词提炼深层含义,进行分析不能抛开原文作答。

[标签:语文复方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