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数学复习方法 > 数学高二知识点考点总结归纳

数学高二知识点考点总结归纳

2018-09-30 08:37:45育路教育网

  一、简易逻辑

  1.推理的定义:根据几个或者一个已知的事实(或者假设)得出一个判断的思维方式叫做推理.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已知事实(或者假设),这叫做前提,一部分是由已知判断推出的新判断,叫做结论,推理可以写成“如果......,那么……”“因为……,所以……”“根据……,可知……”等等.其次还需要注意推理与证明重难点总结。

  2.归纳推理:根据某类事物的部分对象具有某些特征,推出该类事物的全部对象都具有这些特征的推理,或者由个别事实概括出一般结论的推理,称为归纳推理.简而言之,归纳推理是有部分到整体、由个别到一般的推理。

  3.例题:简易逻辑及充要条件例题

  二、直线的斜角与斜率

  1.直线的方程:以一个方程的解为坐标的点都是某条直线上的点,反过来,这条直线上点的坐标都是这个方程的解,这时,这个方程就叫做这个直线方程,这条直线叫做这个方程的直线。

  2.直线的倾斜角:对于一条与x轴相交的直线,如果把x轴绕着焦点按逆时针方向旋转到和直线重合时,所转的最小正角记为α,那么α就叫做直线的倾斜角,它的取值范围为[0,π).

  3.直线的斜率:倾斜角不是90°的直线,它的倾斜角的正切值叫做这条直线的斜率.直线的斜率常用k表示,即k=tan α,由正切函数的单调性可知倾斜角不同的直线,其斜率也不同.

  4.例题:如何求直线斜率的取值范围

  三、排列组合

  排列与组合是高二数学的重要内容,高考会保持运用分类、分布计数原理及排列、组合解决实际或数学问题的思路。

  1.排列: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m≤n)个元素的所有排列的个数,按照一定的顺序排成一列,叫做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的一个排列。

  2.排列数的定义: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m≤n)个元素的所有排列的个数,叫做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的排列数,用Amn表示.

  3.组合: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m≤n)个元素并成一组,叫做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的一个组合。

  4.组合数: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m≤n)个元素的所有组合个数,叫做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的组合数,用Cmn表示。

[标签:数学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