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学习方法与心得体会

高中历史学习方法与心得体会

2018-10-08 16:14:05高三网

  一、知识系统化

  历史课每一章、每一节都是一个系统。要从整体上把握每一章、每一节的知识结构,形成系统。具体来说,学完每一节要知道其中有几个子目,每一子目讲了哪些大的的问题,对每一子目以目的、背景、原因、内容、过程、概况、结果、影响等提示性词语概括出其结构。学完一章时要回忆本章有几节,每一节有几个子目,每个子目中的目的、背景、原因、内容、过程、概况、结果、影响各是什么。总之,学习时应首先想到这些提示性词语,以这些这提示性词语为抓手统领教材,不致于让所学的知识支离破碎,顾此失彼。

  二、内容条理化

  当我们对每节的内容划分成几大块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掌握的问题。条理化是对教材主要内容的梳理。对每块内容要分成几条要点,使杂乱的内容变得清晰。

  三、要点简练化

  为便于记忆,需要在系统化、条理化的基础上将所要掌握的内容进一步简练化,争取做到化大为小,化多为少,以点带面,从而构建起简洁明快、层次清晰、利于统揽的知识结构。如对较为复杂的分封制内容可抓住分封的对象、诸侯的义务、诸侯的权利三个方面进行掌握。宗法制的作用可抓住保证垄断和特权,有利巩固和团结两个方面进行掌握。

  四、阅读精细化

  从历年的高考试题看,考试内容涉及到教材的各个角落,需要我们适当注意教材中一些边缘化的内容,如引言、历史纵横、资料回放、图片、表格、文献资料、小字注释等,这些都在考试之列,如若忽视,往往陷于被动。如本课中有三幅插图戴冠冕的夏禹、殷墟出土的刻有卜辞的牛骨、汉墓画像石中的周公辅佐成王图、有一幅历史地图西周分封示意图、还有学思之窗、历史纵横,都是经常考到的内容,不能对它们视若无睹。

  五、记练一体化

  要想对教材内容有深刻的理解和掌握,不能纸上谈兵,不能只练唱功不练做功,必须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对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去,在练习中发现记忆中的盲点和理解中的偏差,从而完善知识结构并逐步培养能力。

[标签:高中历史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