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完全解析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完全解析

2018-10-08 17:55:54高三网

  一、坚定信心,充分利用和分配时间

  1.对自己学习政治要自信:

  政治学习中的基础差异没有数理化等学科大;所学内容与我们的社会生活比较密切;最后一年只要重视突出,肯下苦功容易见效果;要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坚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要消除对“政治”的反感及恐惧,对政治课无兴趣是学不好、考不好的。

  2.要充分分配时间:

  充分利用时间是考好各科的共性,也有政治科复习本身的特殊要求。在高三学年里学政治的时间应比高一、高二的时间多得多;特别是到了五、六月份,花在政治上的时间至少应保证在保证1/4以上;考前几周甚至可以达到1/3—1/2(这是由政治科不同于中英数的独自特点决定的,政治科对基础的要求不像中英数那么高,在短时间内加强训练复习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过去有人称政治“是轻工业,投资少,见效大”,但在考前这一年及考前一、二个月内,要投入更多,否则是无效益可言的);每天复习政治(包括早上、下午及晚修、周末可自由支配时间)的时间应保障有1/6—1/5。

  二、书本理论——全面的回顾和复习

  历年的政治考试内容必然会覆盖相当的范围,即使专业押题、点题,也一定会有个别的出入。因此,在最后阶段,考生对知识点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回顾和复习是相当必要的,只有书本理论烂熟于心,真正理解了,才有可能结合时事正确而全面的分析问题。

  无论每年的时事有何新的动态,无论它想考查哪处理论知识点,都是以基础性为起点,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记忆和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的。因此,考生在回顾和复习基础知识时,一定要对照考纲进行。按照考纲罗列的知识点,逐一推进,检查自己对某一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对那些已经有了深刻理解和把握的知识点,只需要在大脑中回顾一遍就可以了。而对那些印象不深刻、尚未很好把握的知识点,则需要找来相应的资料,进行巩固和加强。同时,对大纲中新增的知识点和命题频率高的知识点要重点掌握。

  三、掌握应有的答题技巧

  注意题干与题肢的必然联系,题肢本身正确的,不等于它与题干有必然联系,题肢本身错误的,不一定与题干没有必然联系。这种情况,就要求我们在答题时仔细体察,切不可粗心大意。其二,注意运用比较的方法来选择,尤其是拿不定主意时,采用比较方法可以获得较好的效果。常见的不定项选择题形式及答题时注意的问题:

  1.理解说明型:题干中的导语多用“表现”、“说明”、“表明”、“对此正确理解”、“从以上分析看出”等等。解题时应把题干与题肢联系起来看它们在内涵上是否一致,或外延上是否等同。

  例:“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句话表明:

  A、人脑是意识的生理基础  B、意识和物质只有形式上的区别

  C、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内容是客观的  D、意识活动具有能动性

  此题正确答案是C、D。A项虽然正确,但内涵上与题干的要求不一致。B项本身观点是错误的。

[标签:高中政治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