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高中语文学习方法:学霸是怎么取得高分的

高中语文学习方法:学霸是怎么取得高分的

2018-10-09 09:26:25有途网

  高中语文学习方法

  高中语文基础特指前四道选择题基础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背诵记忆四个字,谁记得熟谁就胜利。在我的身边,几乎每一个人都备有语文基础的整理本,很多同学的本子甚至是从高一就开始记录的。如果没有从高一、高二做起也没有关系,从现在做起,只需要一个小本子,两种颜色的笔,一种记录常考常见的(相信高三的大考和老师们常规出题都会反复出现这些),另一种是记下自己的整理。举个例子,像“相、像、象”三个字在词组里如何区分,这些都是老师不一定会讲,但需要自己整理的。想要刷题的同学,题目推荐龙门,够多够全,整理推荐五三,理由同上。

  同学们学高中语文所为何事?我以为可以用十二字概括:丰富心灵、明白事理、完美生活。这就是要锻炼自己的感性和理智,我简化为“思欲丽”:情感思想要富赡犀利!现实中,我们许多同学只会作题,从来不注意自己感性和理智的锻炼,其情思通常表现出两个缺陷:一是“浅”:情感幼稚化,思维平面化,既无深情,也无遐思;一是“窄”:生活面窄,导致了关注的主题窄,既少阅历,又缺大气。要纠正这两个缺陷,使自己的情思“深”、“广”,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同时,必得加上一个字:“写”!“写”可以酝酿和升华情感,“写”可以廓清和锻造思想。“思欲丽”,必多写!

  在你学习高中语文的这三年中,要下定决心广泛而深入的阅读,这就叫“勘破三春”。阅读时,要涵盖古今,包举文理,融会中外,首重哲学,这就叫“融汇九流”。

  举凡人类心灵智慧的结晶,能开眼界、除迷狂、启思维、美德行、富心灵者,均可大读特读。尤请注意:不要只读文学作品,只读中国作家。

  高中语文怎么打高分

  说实话,学习高中语文没有什么技巧可言,它跟数学不同,数学我们需要动脑子,但是语文就没有那么费劲了,记住了就能回答的上,记不住就回答不上,就这么简单,因此多读多写是学好语文的必经之路,俗话说的好,好记性也不如烂笔头,不仅要多读还要多写才能加深我们的记忆。

  先说说高中语文里的古文吧。古文到后期应该争取的便是尽量不扣分。在后期我做了许多的古文,几乎每天一篇。但是我的做法却不是做题,而是看古文,勾出常见字,然后将两道选择题里面意思不知道的勾出来,将翻译里面的给分点勾出来,便可以了。没有必要认认真真全部做完,重要的是将不知道的积累摘抄下来,作为自己的。而看古文也是一样,每天多看一些,便有了古文的感觉,就像英语阅读一样,不一定每一篇都看得非常懂,但到后来做多了就有题感了。触类旁通,便是这个道理了。而归纳题,则需要大家在第一遍扫视的时候先看题干,带着目的去看文章,第一遍看得时候便将事件分类分段,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啦。

[标签:高中语文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