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备考 > 2019年艺考生备考必备大事记!考生必看!

2019年艺考生备考必备大事记!考生必看!

2018-10-09 14:02:09网络整理

  导读

  进入高三,紧张的备考开始了,艺考生不仅要备战文化课还要备战专业课。艺考生如何在剩下的时间里提高专业课成绩、备战统考校考、冲刺文化课成绩?

  这里特意为高三艺考生整理制作了“每月艺考大记事”,艺考生们可以依据此月历合理安排学习节奏。

  2018年10月:留意统考大纲发布

  10月的学习重点是基础知识的梳理。艺考生应紧跟老师复习节奏,做好知识整理。一般来说,除非基础特别差,九月十月这两个月的专注学习,大部分学生应该就可以把课本的基础知识抓牢。

  10月下旬,是各省2019年艺术统考大纲集中发布的时间段,大纲里包含艺考政策变化、专业考试科目、专业评分标准等重要内容,有了统考大纲就有了方向,可以针对性备考。部分省市会提前发布,家长和考生一定要留意各省招生考试院发布的最新消息。

  2018年11月:艺术统考报名

  11月艺考生正式进入了专业冲刺阶段,学习重点由文化课转移到专业课上来。这个时候考生应该树立自信心,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最后的短期专业集训,为12月和次年1月的统考做准备。

  根据往年艺术统考考试时间,各省市的统考时间大多集中安排在12月份,11月是统考报名的集中时间段。家长以及艺考生应密切关注,通过多种渠道及时获取信息,一定不要错过报考时间。

  在统考之前,艺考生一定要了解这些:

  1、详细解读考试大纲


  艺术本身没有标准,但艺术高考是有标准的,阅卷专家在评分时,会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标准来操作,因此,考生家长要应当对考试大纲进行深入解读,了解透考什么,怎么考,不同分数档相应的要求和标准又是什么。

  2、基础性的水平考试

  备考时要注重基本功训练,有些考生喜欢谈风格和技巧,不是说不能谈风格与技巧,而是代表风格的表现手法与技法应是建立在扎实基本功基础之上,否则风格就是空中楼阁。

  3、测试的是学生能力

  即观察事物和表现事物的能力,我们反复训练的目的就是培养和巩固这能力。

  4、各科目需取得均衡

  假设艺术统考总满分为300分,那么要想征服210分,最好是在各个科目训练上取得均衡,即每门70。

  5、各方面都做好准备

  在考试之前,一定要准备好各种考试工具、准考证等,避免临时出现问题,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6、一定要有信心

  心理上,考生一定要有信心,家长不要刻意地安排,要与平常一样,避免给考生造成考试压力。

  2018年12月:全力奋战统考

  进入12月,意味着省统考正式拉开序幕。在这个月里,大家一方面忙于专业课突击,另一方面需要为统考考试做准备。

  考前准备

  1、大多数的统考会在12月到第二年1月期间进行,这就需要家长及时关注相关信息,艺考生的统考报名与高考报名一般都是一次完成。

  2、对于那些离家到外地培训的考生,家长一定要提前向学校咨询是否需要考生本人回来照相确认,另外统考报名后的确认一般都在考点进行,报名时要提前准备好需要提供的证件、照片,证件要提前把复印件准备好,免得现场复印人多价格贵。

  如果统考不在本市,一定要提前定好往返的车票、在考点附近定好房间,以免耽误孩子的考试,并注意排除天气因素对交通的影响

  3、艺术类考试大多都有一试、二试(少部分有三试),考生在考前,要尽量减轻精神压力,保持积极的态度。进入二试,大多考生的水平上都相差无几,这时候往往拼的是心态。所以心态好与否是决定二试成绩的关键。

  2019年1月:关注各校招生简章

  12月下旬,各大独立艺术院校会陆续发布招生简章便。1月,考生和家长就要学会看各院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尤其家长要帮助考生分层次分批次地挑选出目标院校,然后根据目标针对性进行备考。

  在看招生简章时,要注意以下七方面:

  第一、报考条件


  报考一所高校之前先要看它的招生条件,具体包括:招生范围(全国、或者是哪几个城市)、招生专业及招生人数、一些法律规定等等。

  第二、报考办法

  包括报名日期、网上报名链接、网上缴费等。

  三、确定专业课和文化课分数线

  确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课录取分数线和文化课录取分数线是考生是否报考该校最重要的信息,查找高校历年录取线的方法是登陆高校官网招生栏目查询,最好是查询近3年来高校的专业课和文化课录取线,综合分析,然后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报考。

  四、考试内容

  各高校对某些专业的考试内容会有所不同,有的学校有自我介绍,有的学校有自备稿件,有的学校有才艺展示,确定好考试内容后,再根据自己擅长的考试内容确定报考学校。

  五、分数线

  确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课录取分数线和文化课录取分数线是考生是否报考该校最重要的信息,查找高校历年录取线的方法是登陆高校官网招生栏目查询,最好是查询近3年来高校的专业课和文化课录取线,综合分析,然后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报考。

  六、确定录取原则

  各高校对艺术类专业的录取原则是千差万别,总结起来大概有这么几种录取方式:

  1、在专业课过关的情况下,文化课又达到所在省份的艺术类文化课提档线。按文化课的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2、在专业课过关的情况下,文化课又达到所在省份的艺术类文化课提档线,按专业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3、在专业课过关的情况下,文化课又达到所在省份的艺术类文化课提档线,按照专业课与文化课的比例折合成综合分,按综合分由高到低录取。

  七、报考学校分开录取批次

  在艺考的时候,所报考的学校最好分开录取批次,比如说,提前批报几个,一本报几个,二本报几个,分开录取批次报考,一方面是增加艺术类合格机会,另外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性会更大一些。

  特别提醒:各校招生简章发布后,每隔一段时间应看看有什么信息更新,有的学校会有改动。

  2019年2月:奔赴各地校考

  艺考生在联考之后,就要着手准备校考了。一般情况下各大院校校考时间会集中安排在2月,具体时间以学校公布为准。大部分学生对校考知之甚少,不知道在校考期间应该注意什么,下面为大家准备了指南,供大家参考。

  1、制定校考行程

  艺术生和家长在校考之前要对每所报考院校的报名时间、报名地点、报名流程及事项、考试时间、考试地点、考试流程,做出安排,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踩点,尽可能提前出发,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遇上堵车什么的就很悲催了。

  2、合理饮食,规范作息

  经过专业集训,艺考生的专业课有了很大提高,不必在意考前这几天,除了日常练习之外,不需要过多的训练,在考试期间,多注意休息,合理饮食,规范作息。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

  3、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切忌安全第一。

  2019年3月:全力冲刺文化课

  3月,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校考已经或即将告一段落,不必再为专业课操心了。但对于艺考生来说,努力却远未结束,毕竟我们因统考系校考忽视了文化课,这个时候就要考试补文化课了。文化课复习一定要夯实基础,高考70%都是基础知识,有了艺考加成,文化课只要捉牢基础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

  2019年4月:查询校考成绩

  3月底到4月底各大院校纷纷公布校考成绩,届时考生可登陆各校招生办网站,凭借身份证、校考准考证查询考试成绩。所以,校考结束后要把自己的校考准考证收好,以便4月份查询考试成绩。

  2019年5月:最后冲刺阶段

  5月份是文化课学习的最后一个月,考生的成绩已基本定型。这个时候艺考生除了对基础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之外,应该训练自己的应试技巧,在做题的时候尽量按照高考标准,

  2019年6月:决战高考

  考前几天考生可降低学习幅度,不可熬夜攻读,作为过来人,这几天应调整好心态和身体状态。以平常心看待考试,把高考当做检查学习成果的一次测试,不要有心理负担。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现在你把考试考好就可以了,高考成绩什么的先不要过多考虑。

  2019年7月:志愿填报

  7月份,各地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不可马虎,

  艺考生志愿填报一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只参加统考的考生,一种是既参加统考又参加校考的考生,这两种考生志愿填报技巧如下:

  1、拿到校考合格证怎么填?

  艺考生是第一批填报志愿的,一般文化线在文科生的基础上乘以60-80%,不同学校要求不一样。如果校考名次不错的话,建议直接报考校考院校。如果校考排名不理想或未进小圈,则要慎填。

  2、没有校考合格证怎么填?

  高考成绩下来以后,在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中,选择自己意向的,并查清意向学校的录取方式,选择更利于自己的院校填报。

[标签:艺考生 艺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