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院校动态 > 湖南一高校一次性清退22名挂科学生40名留级

湖南一高校一次性清退22名挂科学生40名留级

2018-10-16 11:07:48人民日报公众号

  10月9日,记者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悉,为全面从严治校,狠抓“校风、学风、教风”,该校党委经研究决定,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处理,另外40名学生留级。这是该校全面推进从严治校的重要举措。

  学期末补考中,有多达62位学生不达标,其中22人被退学,40人留级。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这组数字,相信很多人都会为这所学校擦把冷汗。因为,有这么多学生连基本的学习任务都完不成,最终被迫退学或者留级,这或许和学生能力和态度有关系,但也侧面反映出学校管理不善、教学质量不太行等问题。

  一般情况下,遇到如此众多的学生考试不合格,学校大多会网开一面。即便要严肃处理,也不会通过新闻媒体来进行曝光。但是这所学校却不按常理出牌,通过公示退学、留级的人数,来表明自己从严治校的决心。行此举者,必须有超凡勇气,突显了壮士断腕、势与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划清界限的豪气。

  当人人都重视名声,信奉“家丑不外扬”的处世哲学的时候,这所学校却以自揭“家丑”的姿态出现,让人意想不到。但是仔细分析这一举动,又会发现这是一场重新树立校园形象的真诚之举。这所学校正通过擦亮“从严治校”名片,重塑校园形象,在校园管理上重新出发。

  “高中学业紧张,大学学习惬意”:这种思想很危险

  求学从来都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每一所学校都有义务培养合格的毕业生,让这些毕业生掌握过硬技能,具备在职场立足的能力。不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高中学业紧张,大学学习惬意”是大家心照不宣的感受。大学生因为成绩不合格或者违反校纪校规被学校清退,是少数现象,偶有发生,也会变成新闻,作为“稀奇事”来引发大家讨论。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只要完成规定年限的学习,都可以顺利拿到毕业证。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的要求,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清退22名学生的举动,完全符合程序要求。致力于从严治校的这所学校,抬出专业条文,严格依章办事,把从严治校落到了实处,也引发了讨论。

  诚然,一下子清退如此多的学生,在短时间内会给学校的收入带来一些影响,也和民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传统相违背。但是客观来说,长痛不如短痛,这所学校依照相关规定从严治校,让大学学习真正严肃起来,必将得到更多家长的理解和用人单位的支持。

  校方:倒逼大学生用心求学用心良苦。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这所学校敢于“捋虎须”,严格依规办事,在从严治学领域主动作为,有利于人们重新关注大学校园的学习环境和大学生的学习态度,通过引发社会讨论。这能够倒逼大学生用心求学,不再在考试过程中得过且过。

  一次性清退22名学生,制造了巨大的新闻热点,是不常看见的雷霆之举,彰显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这样的做法有非常好的目的,但是平心而论,这是一种极为严厉的处罚,对于那些被处罚的学生,我们也应该给与他们足够的关心,帮助他们重新回归学校,找准新的人生方向。

  社会:清退学生何去何从?

  即便清退22名未能在规定时间通过考试的学生,是有条文可依的;他们的依规被清退,也能够给其他在大学中得过且过的人敲警钟,但是,处罚绝不是目的。在适当的警醒和敲打过后,还是要沉下心来思考如何用刚柔并济的手法,让更多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帮助更多大学生顺利成才,有能力立足职场。

  在教书育人的路上,我们期待看到学生们用心求学、主动提升自己,也乐意看到学生迷途知返。我们不愿意落下任何一个“误入歧途”的学生。

[标签:高校资讯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