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网友热议大学生到底要不要上早晚自习

网友热议大学生到底要不要上早晚自习

2018-10-16 18:01:34河南省教育厅

  近年来,有不少高校开始陆续施行早晚自习制度。对此,你怎么看?

  初入大学,脑海中还留有“大学很轻松”的思想

  忽然被告知还要上早晚自习

  这时的你有什么样的感觉?

  ……

  对于早晚自习,看看大家怎么说

  大学生应有能力规划自己的作息安排

  部分同学认为:真正想要学习的人,是不论是否有早自习都会主动去学习。而每一个人的学习方法也不同,有人喜欢晚间背书,有人适合早晨背书,“强制”的早晚自习,有可能会造成学习效率较低,耽误学习、实践的时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要求大学生上早、晚自习,初衷的确值得肯定,反映了学校对学风的严谨要求。不过,大学强调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管理意识,未必需要强制。

  上海市某高等教育研究专家表示:“根据教育的一般规律,大学生主要靠自学,对中小学生才须辅以管教手段,因此对已是成年人的大学生要求实施早、晚自习的确违背了常理。树立学风不是一两天、一学年的事情,现在的中小学也应该提早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良好的作息需要一定的监督手段

  部分同学认为: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应该合理的分配时间,养成一个积极学习的好习惯。“早睡早起身体好”是从小听到大的话,对于自制力较差的同学有很大的帮助,早自习强制学生起床,一天的时间不会被荒废。利用早晨的时间更好的学习,使学生的观念转变,大学,应该更好的学习!

  “清晨是大脑思维最敏捷的时候,通过大声朗读能有效培养外语思维能力,锻炼语音语调”(某高校老师)

  “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是学风建设的需要”(某高校老师)

  “将来进入职场学生们就能体会到,职场中没人会对你宽容 ”(某高校老师)

  成都某高校的刘老师表示,“学生不想上早晚自习的想法往往过于功利,但习惯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一些特殊的专业设置早自习,其实十分有必要。学生现在体会不到,将来进入职场学生们就能体会到了。现在学校里可以宽容,将来职场谁会对你宽容呢?”

  为什么要在大学开设早晚自习呢?

  校方观点:

  重庆某高校认为:“对于很多专业来说,更多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要求记住的知识、需要实践的课程,都需要自已来找时间,学好专业。大学的时间看起来很长,其实很短,短到你想做的事还没做,就已经毕业了。所以要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而上早晚自习也是促进学生养成自律习惯,增加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沈阳某高校认为:“早晚自习是是抓高校学风建设的基本,重点在于大一新生,如果在经历高三的高压力学习强度后,学生很容易过于放松,容易一盘散沙的度过大学四年,所以早晚自习还是很提倡的。”

[标签:大学生活 教育观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